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25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擔心、焦慮、煩惱。如:「憂心」、「憂慮」、「憂愁」、「先天下之憂而憂」。
煩惱的事。如:「高枕無憂」、「內憂外患」、「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丁憂:遭遇父母的喪事。如:「丁憂在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害怕。如:「畏懼」、「恐懼」、「懼怕」、「懼內」、「懼高症」。
不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擔心、不憂慮。《論語.子罕》:「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漢.賈誼〈鵩鳥賦〉:「德人無累,知命不憂。」
杞人憂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庸人自擾,鰓鰓過慮反義:不憂不懼,無憂無慮辨似: 杞,音ㄑㄧˇ。古國名,不可寫作「□」。 「杞人憂天」及「庸人自擾」都有自尋煩惱的意思。 「杞人憂天」側重於「憂」,專指缺乏根據且不必要的憂慮;「庸人自擾」則側重於「擾」,用於指稱無事生事,為自己招來困擾的舉動。 杞人憂天 庸人自擾 辨似例句 ○ ○ 兒子都還沒出門,她就開始擔心兒子路上的安全,真是~。 ○ ㄨ 這座吊橋牢得很,不會無緣無故就斷掉,你先不要~,還沒過就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