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08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敢後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甘心落於人後。含有自我惕勵的意思。如:「在各國一起競賽的時候,中華健兒不敢後人,努力向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怕的、有勇氣的。如:「勇敢」、「膽敢」、「敢作敢當」。
謙詞。表示自己的冒進。如:「敢問」、「敢請」。
敢情:A>原來。如:「敢情他是個騙子。」B>自然、當然。如:「你也能去,那敢情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位置上與「前」相對。如:「後面」、「背後」。
在時間上與「先」相對。如:「先後」、「先來後到」、「後來居上」。
子孫。如:「後嗣」、「後代」、「名人之後」。
不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心中怯懦,以致於不能付諸行動。《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胡馬連群出車駕左右,不敢進逼。」《紅樓夢》第四九回:「如今香菱正滿心滿意只想作詩,又不敢十分囉唕寶釵,可巧來了個史湘雲。」
2.謙虛之詞。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齣:「(末)這是敝友河南侯朝宗,當今名士,久慕清談,特來領教。(丑)不敢!不敢!請坐獻茶。」
後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後代子孫。《書經.西伯戡黎》:「非先王不相我後人,惟王淫戲用自絕。」
2.居人之後。《史記.卷一○九.李將軍傳》:「然以擊胡軍功取侯者數十人,而廣不為後人,然無尺寸之功以得封邑者,何也?」
3.後世的人。《後漢書.卷三○下.襄楷傳》:「此蓋道術所以有補於時,後人所當取鑒者也。」
後代的子孫。即(一)1.的語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