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4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50.02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在時間上與「先」、「前」相對。《禮記.曲禮下》:「君子將營宮室,宗廟為先,廄庫為次,居室為。」
2.在空間、位置上與「前」相對。如:「背」、「村」、「敵」、「幕」、「向轉」、「懲前毖」。《左傳.昭公二十三年》:「武城人塞其前,斷其之木而弗殊。」唐.陳子昂〈登幽州臺歌〉:「前不見古人,不見來者。」
3.子孫。如:「名人之」。《詩經.大雅.瞻卬》:「式救爾。」漢.鄭玄.箋:「,謂子孫也。」《孟子.離婁上》:「不孝有三,無為大。」
4.姓。如五代時漢有贊,清代有禮。
1.時間較晚的、未來的。如:「天」、「代」、「前因果」。
2.次序、位置近末尾的。如:「排」、「半段」、「院」、「門」。
遲、晚。如:「先來到」、「來居上」。
1.落。《論語.雍也》:「非敢也,馬不進也。」《韓非子.喻老》:「趙襄主學御於王子期,俄而與於期逐,三易馬而三。」
2.延緩、趕不上。《論語.衛靈公》:「事君敬其事,而其食。」
3.摒棄、排除。《漢書.卷五一.鄒陽傳》:「願大王察玉人、李斯之意,而楚王、胡亥之聽。」
前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先前傲慢無禮,又謙卑恭敬。比喻待人勢利,態度轉變迅速。參見「前倨卑」條。《西遊記》第五一回:「不是甚前倨恭,老孫於今是沒棒弄了!」
春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筍在雨長得又多又快。比喻事物在某一時期大量湧現,迅速發展。如:「最近這幾年二、三十層的高樓如雨春筍般的聳立在臺北街頭。」
生可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輕人每每能超越先輩,令人敬畏。《論語.子罕》:「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生可畏,來者難誣,然恐吾與足下不及見也。」
設認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設認知或譯為元認知(Metacognition),又名"Knowledge of knowledge", "Learning of learning",是一種個人控制及引導心智歷程的現象。利用這種現象,我們可以用之於學習策略,讓學生瞭解到自己的思想模式之同時,透過控制自己的思想模式,從而達至效果的學習方法。這個名詞由Swartz及Perkins發明及定義。簡單一點來講,就是對自己的認知過程(包括:記憶、perception、計算, 聯想等各項)的思考。
前事不忘,事之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記取過去的經驗教訓,可作為今行事的依據。《戰國策.趙策一》:「臣觀成事,聞往古,天下之美同,臣主之權均之能美,未之有也。前事之不忘,事之師。」唐.陳子昂〈諫用刑書〉:「臣讀漢書至此,未嘗不為戾太子流涕也。古人云,前事之不忘,事之師,伏願陛下念之。」
螳螂捕蟬,黃雀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眼光短淺,只貪圖眼前利益而不顧患。參見「螳螂搏蟬」條。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四.槐西雜志十四》:「數年,聞山東雷擊一道士,或即此道士淫殺過度,又伏天誅歟?螳螂捕蟬,黃雀在,挾彈者,又在其,此之謂矣。」
前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作戰時前面的人倒下,面的繼續往前衝。形容不怕犧牲,奮勇向前。《清史稿.卷四一三.曾國荃傳》:「賊環攻六晝夜,彭毓橘等乘其乏出擊,破賊營四。賊悉向東路,填壕而進,前仆繼。」也作「前仆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此以。晉.陶淵明《搜神記》卷五:「雖然,爾自當少差。勤於田作,漁採治生。留此殼去,以貯米穀,常可不乏。」唐.蔣防《霍小玉傳》:「爾往往暴加捶楚,備諸毒虐,竟訟於公庭而遣之。」
置之死地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置身於無退路的境地,勢必能拚死向前,求得生存。參見「陷之死地而生」條。《三國演義》第九五回:「孫子云:『置之死地而生。』若魏兵絕我汲水之道,蜀兵豈不死戰?以一可當百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