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8.74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絕於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聲響持續不斷。《儒林外史》第四一回:「那鼓鈸梵唄之聲,不絕於耳。」《老殘遊記》第二回:「這時臺下叫好的聲音不絕於耳,卻也壓不下那弦子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介詞:A>在。如:「寫於臺北」、「舟行於海」、「生於斯,長於斯。」B>對。如:「於你有利」、「於事無補」。C>給。如:「嫁禍於人」、「還政於民」。D>表比較。如:「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E>由、從。如:「取之於民」、「取之於社會」。F>表被動。如:「貽笑於人」。G>向。如:「求助於人」、「問道於盲」。>到、至。如:「聲聞於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斷、停止。如:「斷絕」、「隔絕」、「絕交」、「絕跡」、「杜絕」。
卓越、獨一無二。如:「絕技」、「絕招」、「絕色」、「絕響」、「絕代風華」。
必定、鐵定。如:「絕不」、「絕對」、「絕無」。
不接受。如:「謝絕」、「絕食」、「拒絕」。
沒有。如:「絕子絕孫」、「絕後」、「絕糧」、「絕望」。
極、甚。如:「絕頂」、「絕妙好辭」。
冷酷,做事不留餘地。如:「絕情」、「這件事,他做得太絕了!」
特殊的事物。如:「堪稱一絕」。
形容舉止極為特殊、少見。如:「這人可真絕,不說話則已,一說話就語驚四座!」
盡。如:「氣絕而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及動物的聽覺器官。如:「耳朵」、「耳聰目明」。
形狀像耳朵的東西。如:「木耳」、「銀耳」。
器物的兩旁附有如人耳,便於提攜的提把。如:「鼎耳」。
位於句末,表決定的意思。相當於「了」。
位於句末,表限制的意思。相當於「而已」、「罷了」。如:「想當然耳。」
位於句末,表驚嘆。相當於「邪」、「乎」。如:「父子如此,何其快耳!」
不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持續不斷。如:「不絕如縷」。漢.鄒陽〈上書吳王〉:「死者相隨,輦車相屬,轉粟流輸,千里不絕。」《紅樓夢》第三八回:「眾人看一首,贊一首,彼此稱揚不絕。」
2.不亡滅。《漢書.卷四.文帝紀》:「子孫繼嗣,世世不絶,天下之大義也。」漢.東方朔〈非有先生論〉:「嗟乎!余國之不亡也,綿綿連連殆哉!世之不絕也。」
此起彼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這裡起來,那裡落下。形容連續不斷。如:「過年時鞭炮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也作「此起彼伏」。
繞梁三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聲音連續不斷。形容聲音非常美妙。如:「她那美妙的歌聲繞梁三日,不絕於耳。」也作「餘音繞梁」。
業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既已、已經。《紅樓夢》第一○回:「你父親今日又聽見一個好大夫,業已打發人請去了,想明日必來。」《文明小史》第二○回:「說來說去,所說的無非是報紙上常有的話,並沒有什麼稀罕,然而堂上下拍掌之聲,業已不絕於耳。」
絲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琴瑟與簫管等。泛指樂器。《漢書.卷六四上.徐樂傳》:「金石絲竹之聲,不絕於耳。」唐.白居易〈琵琶行〉:「潯陽地僻無音樂,終歲不聞絲竹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