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郎不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郎,平民子弟。秀,貴族子弟。不郎不秀指不高不下,比喻不成材、沒出息。參見「不稂不莠」條。明.田藝蘅《留青日記抄.卷四.沈萬三秀》:「元時稱人以郎、官、秀為等第,至今之鄙人曰不郎不秀,是言不高不下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稻麥等穀類吐穗開花。如:「麥秀」、「苗而可秀」。
優異、傑出的。如:「優秀」、「一枝獨秀」。
優異傑出的人才。如:「後起之秀」、「文壇新秀」。
清麗、俊美的。如:「俊秀」、「清秀」、「秀美」、「秀髮」、「秀氣」、「秀逸」、「山明水秀」、「秀外慧中」。
譯音用字。有表現、表演之意。如:「做秀」、「秀一下」、「一場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年輕男女的稱呼。如:「女郎」、「少年郎」、「江郎才盡」。
女子對丈夫或情人的稱呼。如:「郎君」、「郎心似鐵」。
古代的官名。如:「侍郎」、「尚書郎」、「員外郎」。
郎中:A>古代的官名。B>舊時對醫生的稱呼。C>指以詐賭手法騙取錢財的人。如:「他在賭場裡遇到郎中,結果輸掉了所有家產。」
不稂不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稂,狼尾草。莠,狗尾草。不稂不莠本指田中沒有野草。語出《詩經.小雅.大田》:「既方既皁,既堅既好,不稂不莠。」後比喻不成材、沒出息。《紅樓夢》第八四回:「但只一件,姑娘也要好,第一要他自己學好纔好,不然,不稂不莠的反倒耽誤了人家的女孩兒,豈不可惜?」也作「不郎不秀」。
稂不稂莠不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人不成材,難有作為。《儒林外史》第二回:「人生世上,難得的是這碗現成飯,只管稂不稂莠不莠的到幾時?」也作「郎不郎秀不秀」。
郎不郎秀不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郎,宋、明時對出身卑賤者的稱呼。秀,對官僚、貴族或有錢子弟的稱呼。郎不郎秀不秀比喻不成材,難有做為。《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你這樣人,種火又長,拄門又短,郎不郎秀不秀的,若要覓衣食,須把個『官』字兒擱起,照著常人,傭工做活,方可度日。」也作「稂不稂莠不莠」。
種火又長,拄門又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棍棒用來撥火嫌長,用來拄門嫌短。比喻不成材料的意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你這樣人,種火又長,拄門又短,郎不郎秀不秀的。」《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二:「又兼目下已做了單身光棍,種火又長,拄門又短,誰來要這個廢物?」也作「撥火又長,拄門又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