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露聲色     
瀏覽人次:973 收藏人次:119370
不將內心感情流露出來。形容鎮靜、沉著。如:「他一點都不露聲色,好像沒發生任何事一般。」也作「不露神色」。
    
瀏覽人次:56369 收藏人次:3725260
靠近地面的水氣,在夜間遇冷所凝結的水珠。如:「露水」、「露珠」。
表現、顯現。如:「顯露」、「展露」、「表露」、「暴露」、「原形畢露」。
芳香、甘甜的液體。如:「玉露」、「花露水」、「果子露」、「桂花露」。
屋外沒有遮掩的地方。如:「露天」、「露宿」。
作「顯現」義的口語單用動詞。如:「露出馬腳」、「衣角外露」。
洩漏。如:「露了口風」。
    
瀏覽人次:31327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17552 收藏人次:6578932
顏色。如:「色彩」、「五顏六色」、「五光十色」、「花色鮮豔」。
表情、神情。如:「面色」、「不動聲色」、「和顏悅色」、「面不改色」、「察言觀色」。
指女子美貌。如:「美色」、「色藝」、「好色」。
性慾、情慾。如:「色情」。
品質、成分。多指金銀而言。如:「足色」、「成色」。
景象。如:「暮色深沉」、「景色宜人」。
種類、式樣。如:「貨色齊全」、「形形色色」、「花色繁多」。
外在形相。如:「色空」。
    
瀏覽人次:12533 收藏人次:7456192
因物體撞擊或摩擦所產生,能引起聽覺的音波。如:「笑聲」、「聲音」、「雷聲」、「風聲」、「聲浪」。
音樂。如:「聲光」、「聲樂」。
名譽。如:「美聲」、「名聲」、「聲譽」、「聲名大作」。
發出聲音。如:「不聲不響」。
宣布、張揚。如:「聲討」、「聲明」、「聲稱」、「聲述」。
音調。如:「平聲」、「上聲」、「去聲」、「入聲」。
量詞。用於計算發聲次數的單位。如:「大叫一聲」、「三聲無奈」。
聲色     
瀏覽人次:1603 收藏人次:0
1.說話時的聲音及容態。宋.歐陽修〈相州晝錦堂記〉:「至於臨大事,決大議,垂紳正笏,不動聲色。」《紅樓夢》第四九回:「再審度黛玉聲色亦不似往時,果然與寶釵之說相符。」
2.淫靡的音樂與美色。泛指荒嬉娛樂之事。《書經.仲虺之誥》:「惟王不邇聲色,不殖貨利。」《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序》:「耳目欲極聲色之好,口欲窮芻豢之味。」
3.相術。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一五.雜記》:「令狐趙公在相位,馬舉為澤潞小將,因奏事到宅;會公有一門僧善聲色,偶窺之。」
4.消息。《金瓶梅》第一七回:「不消到爾陳親家家爹下處。但有不好聲色,取巧打點停當,速來回報。」
不露     
瀏覽人次:269 收藏人次:0
不顯露、不暴露。《文選.陳琳.為袁紹檄豫州》:「操又特置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所過隳突,無骸不露。」
東山再起     
瀏覽人次:14425 收藏人次:955400
石、謝玄收復了壽陽,派飛馬往建康送捷報。這一天,謝安正跟一個客人在家裡下棋。他看完了謝石送來的捷報,不露聲色,隨手把捷報放在床上,照樣下棋。客人知道是前方送來的戰報,忍不住問謝安說:“戰事情況怎麼樣?”謝安慢吞吞的說:“孩子們到底把秦人打敗了。”客人聽了,高興得不想再下棋,想趕快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別人,就告別走了。謝安送走客人,回到內宅去,他的興奮心情再也按捺不住,跨過門檻的時候,踉踉蹌蹌的,把腳上的木屐的齒也碰斷了。經過這場大戰,強大的前秦大喪元氣。苻堅逃到洛陽,收拾殘兵敗將,只剩下十幾萬。但是慕容垂的兵力卻絲毫沒受到損...
義形於色     
瀏覽人次:446 收藏人次:0
語出《公羊傳.桓公二年》:「孔父正色而立於朝,則人莫敢過而致難於其君者,孔父可謂義形於色矣。」指心懷正義憤慨而流露在臉上。《三國志.卷六一.吳書.陸凱傳》:「定大恨凱,思中傷之,凱終不以為意,乃心公家,義形於色,表疏皆指事不飾,忠懇內發。」《文明小史》第二五回:「大家諾諾連聲,義形於色,又痛罵一回雲南官府,方才各散。」也作「義形于色」。
不露神色     
瀏覽人次:229 收藏人次:0
不將內心感情流露於外。形容態度鎮靜、沉著。如:「小李不露神色,只是將手揮一揮,叫大伙兒讓開。」也作「不露聲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