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中飽私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經手公款,以不正當的手段,從中牟利自肥。參見「中飽」條。《歧路燈》第七回:「小人貪利,事本非常,所可恨者,銀兩中飽私囊,不曾濟國家之實用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距離四方或兩端相等的部位。如:「正中」、「中間」。
裡、內。如:「書中」、「心中」、「夢中」。
介於高低、大小、好壞、強弱之間。如:「中等」、「中型」、「中度颱風」。
一半的。如:「中途」、「中夜」。
表示動作正在進行。如:「工作中」、「研究中」、「使用中」、「錄音中」。
正好、剛好。如:「適中」。
中國的簡稱。如:「中西合璧」、「古今中外」。
射中目標。如:「百發百中」。
得到。如:「中獎」、「中選」、「中籤」。
遭受、感染。如:「中傷」、「中風」、「中毒」、「中暑」。
合、符合。如:「中聽」、「中意」、「中規中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口袋、袋子。如:「行囊」、「香囊」、「囊中物」、「囊空如洗」。
似袋子的物品。如:「膽囊」、「皮囊」、「氣囊」。
像袋子包裹物品般。如:「囊括四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肚子被食物撐滿的感覺。如:「吃飽」、「飽食」、「飽餐一頓」、「酒醉飯飽」。
充分、充足。如:「飽學」、「飽經世故」、「飽歷風霜」。
漲滿。如:「飽滿」、「飽和」。
一種滿足的感覺。如:「睡飽」、「大飽眼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屬於個人事物的。如:「私事」、「私章」、「私宅」、「私塾」、「私生活」、「私房錢」。
為自己利益的、偏重一方的。如:「自私」、「私心」、「私利」、「大公無私」。
暗自的、祕密的。如:「私自」、「私下」、「私逃」、「私藏」、「私底下」、「私相授受」、「私定終身」。
不合法的、不正當的。如:「私酒」、「私貨」、「私鹽」。
非法的買賣。如:「走私」、「緝私」。
中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官吏侵吞公款、壓榨人民而獲巨利。語出《韓非子.外儲說右下》:「『君之國中飽。』……『府庫空虛於上,百姓貧餓於下,然而姦吏富矣。』」後泛指經手公款,以不正當的手段,從中牟利者。《明史.卷一七六.李賢傳》:「盧中飽而不貨,坐視民死,是因噎廢食也。」
私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個人的錢袋。如:「公司會計執行業務時,趁機中飽私囊,已遭撤職。」《官場現形記》第五二回:「索性託人把蕪湖的房子賣掉,又賣到好幾萬銀子,入了他的私囊。」
兩袖清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清如水,洗手奉職,廉潔奉公,囊空如洗反義:中飽私囊,徇私舞弊,貪贓枉法辨似: 「兩袖清風」及「囊空如洗」都有貧困沒錢的意思。 「兩袖清風」專指因為官清廉,了無積蓄故而清貧;「囊空如洗」泛指一般窮困缺錢的狀態。 兩袖清風 囊空如洗 辨似例句 ○ ㄨ 辭去了官職,他~地回到了自己的故鄉。 ㄨ ○ 你領了薪水要省點用,免得一到月底又要~了。
假公濟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假借公家的名義以謀取個人私利。[例]他假公濟私、中飽私囊的劣跡,最近終於被揭發了。
貪贓枉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貪贓枉法」原作「貪贓壞法」。贓,指以非法手段取得的財物。「貪贓枉法」表示為了貪圖非分之財,而做出違法犯紀之事。過去多用在官吏身上,指官吏為了收受賄賂,而破壞法律。古代的官員是社會上少數擁有地位和權力的人,如果他們品行不端,貪圖不義之財,濫用國家給予他們的權力,自然會對百姓造成極大的痛苦。例如所引典源,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二折︰「誰想那兩個到的陳州,貪贓壞法,飲酒非為。」便是指劉衙內的兩個兒子去陳州糶米,卻貪圖賄賂,中飽私囊,花天酒地,胡作非為,絲毫沒有盡到身為官員的責任。「貪贓枉法」後來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貪汙受賄,破壞法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