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乘鸞跨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春秋時秦國的蕭史善吹簫,穆公女弄玉因愛慕而結為夫妻,史教弄玉以簫吹鳳鳴聲,鳳凰聚止其屋,一日夫婦遂乘鳳凰升天而去。見漢.劉向《列仙傳.卷上.蕭史》。後用以比喻結成美好姻緣或求得佳偶。清.李漁《慎鸞交》第二一齣:「只消他纖手兒才一動,向繭紙上,兔毫邊,留下了伊行筆蹤,就不怕事成空,準備著乘鸞跨鳳。」也作「跨鳳乘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搭。如:「乘車」、「乘船」。
趁、利用。如:「乘便」、「乘機」、「乘虛而入」、「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算術中計算一數成為若干倍的方法。如:「五乘二等於十」。
量詞。古代用於計算車輛的單位。如:「萬乘之國」、「百乘之家」。
佛教教義的派別。如:「大乘」、「小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鳳凰,為傳說中的神鳥。或以為雄性稱為「鳳」,雌性稱為「凰」。通常單稱為「鳳」。如:「有鳳來儀」。
比喻男性。如:「鳳求凰」。
以鳳形做裝飾的器物。如:「鳳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舉足超越。如:「跨欄」、「跨進大門」。
超越一定範圍的界限。如:「跨組」、「跨行」、「跨年度」。
兩腿分開的騎或立。如:「跨馬」、「跨立」。
附在旁邊。如:「邊上又跨著一行小字。」
偏著坐。如:「跨邊兒坐著。」
跨刀:舊時伶人為人配演稱為「跨刀」。引申為著名人物為他人助長聲勢。如:「這次競選有二位明星替他跨刀,幫他拉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傳說中的一種神鳥,似鳳凰。《說文解字.鳥部》:「鸞,赤神靈之精也。赤色,五采,雞形,鳴中五音,頌聲作則至。」《山海經.西山經》:「有鳥焉,其狀如翟而五采文,名曰鸞鳥,見則天下安寧。」
2.繫在馬上的鈴鐺。通「鑾」。《楚辭.屈原.離騷》:「揚雲霓之晻藹兮,鳴玉鸞之啾啾。」
3.姓。如戰國時趙國有鸞繳。
跨鳳乘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結成美好姻緣或求得佳偶。參見「乘鸞跨鳳」條。明.崔時佩《南西廂記》第一七齣:「可憐我書劍飄零無厚聘,感不盡姻親事有成,新婚燕爾安排定,除非是折桂手報答前程。我如今博得個跨鳳乘鸞客,到晚來臥看牽牛織女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