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0.91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登、升。《史記.卷八二.田單傳》:「令甲卒皆伏,使老弱女子城。」
2.駕馭、駕騎。《易經.繫辭下》:「服牛馬,引重致遠。」《墨子.親士》:「良馬難,然可以任重致遠。」
3.搭坐,用某種交通工具代步。如:「車」、「飛機」。
4.順應、趁、藉著。如:「人之危」、「風破浪」、「勝追擊」。
5.追逐、進攻。《史記.卷八.高祖本紀》:「楚兵不利,淮陰侯復之,大敗垓下。」《漢書.卷七○.陳湯傳》:「平明,四面火起,吏士喜,大呼之,鉦鼓聲動地。」
6.在數與數之間進行法運算。如:「三二等於六。」
1.數學上的運算方法之一。即法。如:「加減除四則運算方法。」
2.姓。如漢代有弘。
1.量詞。古代計算車輛的單位。如:「萬之國」、「百之家」。
2.史書。如:「史」。《孟子.離婁下》:「晉之,楚之檮杌,魯之春秋,一也。」
3.佛教用語。本是車之意,用來譬喻教法,以其能載修行者到達解脫的境界。如:「大」、「小」。
風破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順著風,破浪前進。《宋史.卷四五○.忠義列傳五.張順》:「夜漏下三刻,起碇出江,以紅鐙為識。貴先登,順殿之,風破浪,徑犯重圍。」《文明小史》第一五回:「把繩索一切紮縛停當,然後又放一聲氣,小火輪動鼓機器,便見一溜煙風破浪的去了。」
2.南朝宋宗慤年少時,有一次,叔父宗柄問他的志向如何?宗慤回答說:「願長風破萬里浪。」見《宋書.卷七六.列傳.宗慤》。後以喻志向遠大,不畏艱難,奮勇前進。《孽海花》第二四回:「東海湄,扶桑涘,欲往從之多蛇豕!風破浪從此始。」也作「長風破浪」。
人之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趁人有危難時加以要挾、迫害。《初刻拍案驚奇》卷二○:「敬聞利人之色不仁,人之危不義。」也作「人之厄」。
勝追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趁著勝利時追逐攻擊潰敗的敵方。如:「他們勝追擊,將對方打得落花流水,無力還擊。」
之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國。《戰國策.趙策三》:「今秦萬之國,梁亦萬之國。」
有機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可資利用的機會。《宋史.卷三六五.岳飛傳》:「敵兵已去淮,卿不須進發,其或襄、鄧、陳、蔡有機可,從長措置。」《清史稿.卷三○一.訥親傳》:「來歲增兵,計需費數百萬。若俟二三年後有機可,亦未可定。」也作「有隙可」。
虛而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趁著對方空虛不備的時候進入。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二○.范陽盧蔚醮本命驗》:「將至所居,自後垣虛而入,徑及庭中。」《三國演義》第二四回:「今曹操東征劉玄德,許昌空虛,若以義兵虛而入,上可以保天子,下可以救萬民。」也作「隙而入」。
龍快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龍,比喻得到好女婿。參見「龍」條。快婿,佳婿、好女婿。參見「快婿」條。龍快婿,比喻好女婿。明.湯顯祖《紫釵記》第一○齣:「待做這龍快婿,騏驥才郎,少的駟馬高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利用機會。《南史.卷一.宋武帝本紀》:「是故夕寐宵興,搜獎忠烈,潛構崎嶇,過於履虎,機奮發,義不圖全。」《文明小史》第五九回:「鄒紹衍卻是個熱心人,見沖天礮維新習氣過深,時時想要勸化他,常於閒談的時候機規勸。」也作「時」。
前人栽樹,後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前人為後人造福。《群音類選.清腔類.卷一.桂枝香.坐壇遣將曲》:「那曉得三綱五常,只知道七青八黃,圓鴨蛋裡棹槳,竹竿空長,肚裡無穰,前人栽樹,後人涼。」《黃繡球》第一回:「俗語說得好:『前人栽樹,後人涼。』我們守著祖宗的遺產,過了一生,後來兒孫,自有兒孫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