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6.75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乾坤再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再造天地。比喻重建江山。清.洪昇《長生殿》第四三齣:「卿蕩平逆寇,收復神京。宗廟重新,乾坤再造,真不世之功也。」《東周列國志》第一○六回:「然後連合楚魏,共立韓趙之後,并力破秦,此乾坤再造之時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複。如:「再嫁」、「再版」、「機會不再」、「一而再,再而三。」
表示兩個動作的接續。如:「吃了飯再走。」、「先打好草稿再寫。」
仍然。如:「再不走,就趕不上火車了。」
更。如:「若能再快一點就好了。」、「這事你肯做,真是再好也沒有了。」
再見:雙方道別的用語。如:「老師再見!」、「小朋友再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枯竭,沒有水分的。如:「乾草」、「乾枯」、「乾涸」、「乾柴烈火」、「口乾舌燥」。
空、徒。如:「乾等」、「乾著急」、「乾瞪眼」。
結拜認來的親戚關係。如:「乾爹」、「乾媽」、「乾兒子」、「乾妹妹」。
經脫水加工製成的食品。如:「肉乾」、「乾糧」、「豆腐乾」、「鹹菜乾」、「小魚乾」、「梅乾菜」。
表面的、形式化的。如:「乾笑兩聲」、「那婦人乾哭了一夜。」
易經卦名。八卦之一。象徵天、陽等意義。
乾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本是易經上的兩個卦名,後借稱天地、陰陽、男女、夫婦、日月等。唐.杜甫〈登岳陽樓〉詩:「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宋.陸游〈落魄〉詩:「閑愁擲向乾坤外,永日移來歌吹中。」
2.騙局,手段。《儒林外史》第二三回:「放你的狗屁!你弄的好乾坤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製作。如:「製造」、「創造」、「造船」、「造紙」。
建築、建設。如:「建造」、「造橋」、「營造」。
經營。如:「造福」、「造勢」。
培養。如:「造就」、「可造之才」。
虛構。如:「造謠」。
到、去。如:「造訪」。
研究學問。如:「他打算明年去美國深造。」
打官司的原告與被告。如:「這場官司的兩造都未到庭,只有他們的律師代表出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易經卦名。八卦之一。代表地、臣、母、妻等。
女性的、女方的。如:「坤伶」、「坤德」、「坤範」、「坤儀」。
再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重新給予生命,多用於感謝他人恩澤、拯救的意思。《幼學瓊林.卷一.天文類》:「感救死之恩,曰:『再造』」。
2.重新創建,恢復興盛。《宋書.卷二.武帝本紀中》:「天未絕晉,誕育英輔,振厥弛維,再造區宇,興亡繼絕,俾昏作明。」明.胡廣〈文天祥從容就義〉:「天祥相宋於再造之時,宋亡矣,天祥當速死,不當久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