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3014 收藏人次:3294008
1.沒有水分或缺乏水分的。與「溼」相對。如:「柴」、「毛巾」。
2.枯竭。如:「外強中」。
3.聲音清脆響亮。唐.岑參〈虢州西亭陪端公宴集〉詩:「開瓶酒色嫩,踏地葉聲。」
4.結拜認來的親屬關係。如:「媽」、「爹」。
經脫水加工製成的燥食品。如:「餅」、「牛肉」、「鹹菜」。
1.變燥。如:「油漆未」。
2.竭盡、涸。如:「杯」。《山海經.北山經》:「教水出焉,西流注于河,是水冬而夏流。」
3.怠慢、置之不理。《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從今日起,且著他,不理他,他兩個自然該有些著慌。」
1.沒有剩餘。如:「他把人家的積蓄都榨了。」
2.徒然、白白的。如:「等」、「瞪眼」。《紅樓夢》第一二回:「熱鍋上螞蟻一般,只是轉。」
3.表面的、形式的。如:「笑」。《水滸傳》第二五回:「當下那婦人號了半夜。」
1.《易經》卦名:(1)八卦之一。卦形是☰,代表天、陽等之義。(2)六十四卦之一。(☰)下(☰)上。象徵君子應自強不息,努力永不懈怠之義。
2.姓。如唐代有彥思。
陽剛的、男性的。如:「造」、「宅」。《易經.繫辭上》:「道成男,坤道成女。」
乳臭未     
瀏覽人次:17224 收藏人次:595798
比喻年幼無知。如:「你這乳臭未的傻小子,也敢與我作對?」也作「口尚乳臭」。
    
瀏覽人次:16742 收藏人次:447882
1.本是易經上的兩個卦名,後借稱天地、陰陽、男女、夫婦、日月等。唐.杜甫〈登岳陽樓〉詩:「吳楚東南坼,坤日夜浮。」宋.陸游〈落魄〉詩:「閑愁擲向坤外,永日移來歌吹中。」
2.騙局,手段。《儒林外史》第二三回:「放你的狗屁!你弄的好坤哩!」
    
瀏覽人次:13049 收藏人次:1270682
水分竭。《晉書.卷七五.范汪傳》:「而玄冬之月,沔漢涸,皆當魚貫而行,排推而進。」
唾面自     
瀏覽人次:12049 收藏人次:1262670
唐代婁師德勸誡弟弟,當別人吐口水在臉上時,不要擦拭,讓它自己掉的故事。典出《新唐書.卷一○八.列傳.婁師德》。比喻逆來順受,寬容忍讓。宋.陸游〈聞里中有鬥者作此示之〉詩:「秋毫不能忍,平地尋干戈;唾面聽自,彼忿自消磨。」也用來罵人不知羞恥。
外強中     
瀏覽人次:9580 收藏人次:242752
外表看似強壯,內實虛弱竭。《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七回:「他一向手筆大,不解理財之法,今番再幹掉了幾萬,雖不至於像從前吃盡當光光景,然而不免有點外強中了。」也作「外彊中」。
扭轉     
瀏覽人次:8977 收藏人次:676064
坤,指天地。扭轉坤比喻將局面整個轉變過來。通常是指由逆勢轉為順勢。如:「第九局下半的那支全壘打,真是扭轉坤的一棒啊!」
    
瀏覽人次:7856 收藏人次:506737
1.爽快、簡捷。如:「他說話、做事都很脆。」也作「甘脆」。
2.索性。如:「他不理我,脆一刀兩斷算了。」
    
瀏覽人次:7397 收藏人次:1265178
1.枯瘦弱。《水滸傳》第三回:「如今教洒家做了和尚,餓得癟了!」
2.文章內容枯燥乏味。如:「別拿你那癟的文章四處丟人現眼。」
    
瀏覽人次:5488 收藏人次:970625
1.清潔。《紅樓夢》第四四回:「那市賣的胭脂都不淨,顏色也薄。」《文明小史》第五二回:「地當中放了一張大餐檯,兩旁幾把大餐椅子,收拾得十分淨。」
2.沒有剩餘。《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光陰如隙駒,陳秀才風花雪月了七八年,將家私弄得淨快了。」《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安老爺卻就著五樣佳肴,把一碗麵忒兒嘍、忒兒嘍吃了個淨。」
3.完全、簡直。《西遊記》第一八回:「若專以相貌取人,淨錯了。」《金瓶梅》第五一回:「淨是個綿裡針、肉裡刺的貨,還不知在漢子跟前架的甚麼舌兒哩!」
4.了結、完結。元.無名氏《開詔救忠》第二折:「看了我這些殘軍敗將,你都殺了,倒也是個淨。」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五折:「這孩子手腳來的不中,我只是走的淨。」明.賈仲名《對玉梳》第一折:「荊楚臣,若不出去,我和你不淨。」
5.形容事情處理圓滿。《紅樓夢》第六一回:「竟不如寶二爺應了,大家無事,且除了這幾個人,皆不得知道,這事何等的淨。」
6.形容人長相清秀。元.無名氏《爭報恩.楔子》:「我見你這小的,生的淨濟楚,委的著人。」《紅樓夢》第五六回:「他生的倒也淨,嘴兒也倒乖覺。」
7.清靜沒事端。《儒林外史》第四五回:「不如老老實實具個呈子,說大爺現在南京,叫他行文到南京去關,姐夫落得淨無事。」《紅樓夢》第七七回:「這才淨,省得旁人口舌。」
8.純潔清白,無不法勾當或曖昧之情事。元.高文秀《黑旋風》第一折:「我和你待擺手去橫行,管教他抹著我的無淨。」明.田藝衡《留青日札.卷三.貓兒頭》:「又言人之幹事不淨者曰貓兒頭,亦曰貓兒頭生活。」《紅樓夢》第六三回:「誰家沒風流事?別討我說出來,連那邊大老爺這麼利害,璉叔還和那小姨娘不淨呢!」
9.原來是。《金瓶梅》第八一回:「這天殺,原來連我也瞞了!嗔道路上賣了這一千兩銀子,淨要起毛心!正是人面咫尺,心隔千里!」《老殘遊記》第一七回:「想到自己好好一個良家女子,怎麼流落得這等下賤形狀,倒不如死了的淨,眉宇間又泛出一種英毅的氣色來。」
10.簡潔俐落,不拖泥帶水。如:「這篇文章淨凝鍊,沒有冗詞贅語。」「他縱身躍入跳水池中,水花不揚,動作淨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