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05.8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事必躬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凡事一定自己親自去做。《官場現形記》第五九回:「于舅太爺卻勤勤懇懇,事必躬親,於這位外甥的事,格外當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親身、親自。如:「事必躬親」。晉.杜預〈春秋左氏傳序〉:「身為國史,躬覽載籍。」唐.王勃〈滕王閣序〉:「童子何知,躬逢勝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的所作所為,都稱為「事」。如:「事情」、「人事」、「事與願違」。
職業。如:「謀事」、「事業」、「事求人」、「人浮於事」。
關係、責任。如:「當事人」、「沒你的事,請別插手!」
變故。如:「出事了!」、「交通事故」、「平安無事」、「九一八事變」。
奉養。如:「事奉父母」。
做。如:「大事宣傳」、「不事生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父母。如:「父親」、「母親」、「雙親」、「慈親」。
具血緣或因婚姻而建立關係的。如:「親人」、「親兄弟」、「親朋好友」、「姻親」。
自己的。如:「親口」、「親自」、「親手」、「親眼看到」。
接近。如:「親近」、「親信」、「親和力」。
愛。如:「親愛」、「相親相愛」。
指婚姻之事。如:「成親」、「結親」、「提親」、「求親」。
指新娘。如:「娶親」、「迎親」。
接吻,或用面部接觸。如:「親嘴」、「親吻」。
夫妻雙方的家屬稱呼對方的父母。如:「親家公」、「親家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定。如:「必定」、「必然」、「必成」、「必要」、「必修」。
躬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親自去做。《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劉交傳》:「陛下即位,躬親節儉。」《文明小史》第二○回:「舍間人手又少,現在延醫量藥,事事躬親。」
大匠不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詞義2 出處3 用法4 相似詞5 相反詞6 例句 詞義 大工匠只是負責計畫指揮,而不親自削木。 出處 呂氏春秋貴公:「大匠不斲,大庖不豆,大勇不鬥,大兵不寇。」 用法 用以指領導階層貫徹分層負責之作為。 相似詞 大庖不豆、大勇不鬥、大兵不寇、鳴琴垂拱 相反詞 事必躬親、一手包辦、代下司職、尸祝代庖 例句 所謂大匠不斲,是說主管的人不須事必躬親,只須負責計畫而後分派下屬去做即可。
平心靜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以平和冷靜的心情和脾氣來處理政務,其下百官自然能隨之條理分明地治事。所以,做事時一昧地埋頭苦幹,事必躬親,不如先做好全盤規畫,集合大家的力量一起完成,也就是像宓子賤「佚四肢,全耳目,平心氣」,如此才是使事情更有效率的方法。後來「平心靜氣」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心情平和,態度冷靜。
雍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力地扭轉了康熙末年開始衰退的勢態,從而使政局穩定。」然而,想要達到獨裁政事、強化皇權,惟有自己「事必躬親」才能據實告誡臣工。因此,雍正即位後,便於雍正元年(1723年)春正之日,連發十一道諭旨,分別對各級文武官員逐一訓飭、申誡,提出從政要求。同時,雍正更結合了其獨裁專制的政治權力,建立了清朝史上首創的「儲位密建法」與「密摺制度」,並採取各種措施以鞏固自己的皇位。在雍正在位期間(1723-1735年),清代帝王集權中央的態勢達到顛峰,已到無以復加的程度。這十三年中,雍正每天御殿聽政,批覽奏摺(或來自各地的秘密報告──硃...
行政原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層級節制原則:認為行政組織運作欲由有效,必須層層節制,分層負責,各職所司,各對工作負責,主管不必事必躬親。3.功能專門化原則:組織各個部門,必須依業務性質不同而分工,各部門職司不同,但要協調合作,共同達成組織目標之實現。4.依法行事原則:強調組織運作一切以法為準則,不可因人任事,隨人擅專,必須建立在法治的前提之下,一切照章行事,重視法令規則之建立與執行。5.用人唯才原則:機構用人一切以才能為張本,不可私相授受,有所徇私苟且,只要有才幹有能力,就有出人頭地機會,全憑真才實學派任。6.非人情性原則:組織用人及論事,全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