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71.87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亢龍有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龍為君位,亢是至高,言處於極尊之位,應當以亢滿為戒,否則會有敗亡之禍。語出《易經.乾卦.上九》:「亢龍有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甚、極。《易經.乾卦.上九》:「亢龍有悔。」唐.孔穎達.正義:「上九,亢陽之至,大而極盛,故曰亢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的動物。頭生角、鬚,身似大蛇,有鱗、爪,能飛天、潛水,忽來忽去,有雲相襯。
古代用以比喻君王。如:「龍袍」、「龍體」、「真龍天子」。
借指首領或豪傑才俊。如:「人中之龍」、「臥虎藏龍」。
古生物學上指古代某些巨大的動物。如:「恐龍」、「雷龍」。
龍舟:龍形的船。通常在端午節舉行划船比賽時使用。如:「大家一起去看龍舟比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後懊惱、追恨。如:「後悔」、「悔恨」、「悔過」、「悔不當初」。
群龍無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這是一句出自於《易經》的成語。易卦的道理是藉由陰爻、陽爻的排列組合來表現。陽爻象徵了陽剛,陰爻象徵了陰柔,陰陽二氣如果中和諧調就表示理想,否則就是過或不及。《易經.乾卦》由六個陽爻組成,第一爻初九,表示陽氣潛伏,到最上一爻上九,表示陽氣過盛,過盛則不佳,所以爻辭才會說:「亢龍有悔。」亢,就是最高的。居於最高位,不知收斂,一味強出頭,就會有悔。所以〈乾卦〉又說:「用九,見群龍無首,吉。」也就是指擁有陽氣本佳,但如果過於強勢,物極必反,反而不美。所以最好是位居於群龍中,知所謙虛,不為龍頭,才是吉兆。這是《易經》的人事道理,也是「群龍無首」的原義,後來這句成語轉用來比喻一群人中缺乏領導者。
群龍无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六個陽爻組成,第一爻初九,表示陽氣潛伏,到最上一爻上九,表示陽氣過盛,過盛則不佳,所以爻辭才會說:「亢龍有悔。」亢,就是最高的。居於最高位,不知收斂,一味強出頭,就會有悔。所以〈乾卦〉又說:「用九,見群龍無首,吉。」也就是指擁有陽氣本佳,但如果過於強勢,物極必反,反而不美。所以最好是位居於群龍中,知所謙虛,不為龍頭,才是吉兆。這是《易經》的人事道理,也是「群龍無首」的原義,後來這句成語轉用來比喻一群人中缺乏領導者。
上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易卦第六位的陽爻,稱為「上九」。《易經.乾卦.上九》:「亢龍有悔。」
亢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陽氣極盛。《易經.乾卦.上九》「亢龍有悔」句下唐.孔穎達.正義:「上九,亢陽之至,大而極盛。」《明史.卷二二七.陸樹德傳》:「仲夏亢陽月,宜益慎起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