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2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交口稱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眾人齊聲讚美。《元史.卷一七○.王利用傳》:「利用幼穎悟,弱冠,與魏初同學,遂齊名。諸名公交口稱譽之。」也作「交口稱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衡量物體的輕重。如:「稱重量」、「稱一稱」。
叫、叫做。如:「稱呼」、「自稱」、「稱兄道弟」。
述說、表示。如:「據稱」、「指稱」、「拍手稱快」。
名號。如:「稱謂」、「名稱」、「別稱」、「通稱」。
讚美、表揚。如:「稱讚」、「稱譽」、「稱頌」。
自認、自封。如:「稱王」、「稱雄」、「稱霸」。
衡量物體輕重的器具。同「秤」。如:「桿稱」。
適合、相配。如:「稱職」、「對稱」、「勻稱」、「稱心如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的名聲。如:「令譽」、「名譽」、「美譽」。
稱讚。如:「稱譽」、「讚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吩咐。如:「交代」。
托付、付給。如:「交貨」、「交卷」、「交差了事」。
接合。如:「交界」、「交點」、「交頭接耳」、「春夏之交」。
相互往來。如:「交流」、「交換」、「結交」、「打交道」、「公平交易」。
一齊。如:「風雨交加」、「飢寒交迫」、「雷電交作」。
結識朋友。如:「交朋友」。
友誼、朋友。如:「深交」、「手帕交」、「生死至交」、「刎頸之交」。
兩性媾合。如:「交配」、「交尾」、「性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與動物飲食、發聲的器官。如:「口腔」、「張口」、「閉口」、「守口如瓶」。
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如:「瓶口」、「碗口」、「槍口」。
內外相通的地方。如:「港口」、「路口」、「巷口」、「門口」、「關口」。
刀鋒、劍鋒。如:「刀口」、「劍口」。
物體破裂處。如:「傷口」、「裂口」、「決口」。
量詞:A>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如:「一家八口」。B>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相當於「隻」、「頭」。如:「三口豬」。C>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如:「兩口鍋子」、「一口鋼刀」、「一口枯井」。
稱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揚、讚譽。《韓非子.八姦》:「其於說議也,稱譽者所善,毀疵者所惡,必實其能,察其過,不使群臣相為語。」《史記.卷八五.呂不韋傳》:「承太子閒,從容言子楚質於趙者絕賢,來往者稱譽之。」
交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眾口同聲、齊聲。唐.韓愈〈柳子厚墓志銘〉:「諸公要人,爭欲令出我門下,交口薦譽之。」宋.陸游〈書感〉詩:「常記當年賦子虛,公卿交口薦相如。」
2.交談、對談。宋.蘇軾〈張文定公墓志銘〉:「令大臣與議,無屈帝尊與虜交口。」《二刻拍案驚奇》卷九:「彼此有意,只不曾交口。」
3.爭吵。《大宋宣和遺事.元集》:「行至日晡,遇一個惡少後生,要買寶刀,兩個交口廝爭。」
口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口頭稱讚。《金史.卷一二六.文藝列傳下.周昂》:「文章工於外而拙於內者,可以驚四筵而不可以適獨坐,可以取口稱而不可以得首肯。」《三國演義》第八回:「允慇懃敬酒,口稱董太師并布之德不絕。」
2.口頭上說。《喻世明言.卷二五.晏平仲二桃殺三士》:「少刻,金瓜簇擁一人至筵前,其人口稱冤屈。」《兒女英雄傳》第一五回:「外面來了一個人,口稱前來送禮賀喜。」
3.開口稱呼。《兒女英雄傳》第四○回:「他兩個果然就照著鄧九公的話,立刻跪倒請安,口稱『大人』。」
眾矢之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交口稱譽、有口皆碑
吳承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輕世傲物的年青人。社會地位的低下,貧窮困苦的處境,使這位大才子狂放不羈,招來了紛至沓來的笑聲,被人交口稱譽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吳承恩約二十歲時,與同鄉一位姓葉的姑娘結婚,婚後感情甚篤。吳承恩雖然狂放不羈,但他品行端庄,忠於自己的妻室。  嘉靖十年,吳承恩在府學歲考和科考中獲得了優異成績,取得了科舉生員的資格,與朋友結伴去南京應鄉試。然而才華不如他的同伴考取了,他這位譽滿鄉里的才子竟名落孫山。  第二年春天,他的父親懷著遺憾去世了。接受初次失敗的教訓,吳承恩在以後三年內,專心致意地在時文上下了一番苦功,在嘉靖十三年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