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9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足脛相。《說文解字.部》:「脛也。」
2.縱橫錯雜。《孟子.滕文公上》:「獸蹄鳥跡之道,於中國。」
3.相接、接觸。《楚辭.屈原.九歌.國殤》:「矢墜兮士爭先。」晉.孔坦〈與石聰書〉:「鋒鏑一,玉石同碎。」
4.來往、往來相好。如:「際」、「結」。《論語.學而》:「與朋友,而不信乎?」
5.動物雌雄或人類發生性關係。如:「配」、「性」。《禮記.月令》:「旦不鳴,虎始。」《聊齋志異.卷一.賈兒》:「婦獨居,夢與人。」
6.授與、付給。如:「付」、「代」、「這件事給他辦。」
7.使得、使令。通「教」。唐.羅隱〈銅雀臺〉詩:「祗合當年伴君死,免憔悴望西陵。」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二折:「我聽那先生說了這一會,我也怕上來了。」
1.相會的時候或地方。如:「春夏之」、「湘鄂之」。《左傳.僖公五年》:「其九月、十月之乎?」
2.朋友、友誼。如:「至」、「刎頸之」。《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臣以為布衣之尚不相欺,況大國乎?」
3.買賣。如:「今天成多少數量?」
4.筋斗、跟頭。同「跤」。如:「跌」、「摔了一」。
5.姓。如周代有父彝。
1.雜合、一齊。如:「水乳融」、「雷電作」、「風雨加」、「飢寒迫」。
2.互相、彼此。如:「談」、「戰」、「流」。《國語.越語下》:「君臣上下得其志,蠡不如種也。」
觥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酒器和酒籌錯雜相。比喻暢飲。也作「觥籌舉」、「錯觥籌」。
莫逆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意相投、至好無嫌的朋友。語本《莊子.大宗師》:「子祀、子輿、子犁、子來……四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周書.卷二二.柳慶傳》:「機弟弘,……與弘農楊素為莫逆之。」《北史.卷五四.司馬子如傳》:「膺之既宰相猶子,兼自有名望,所與遊集,盡一時名流,與邢子才、王元景等並為莫逆之。」也作「莫逆」、「莫逆之友」。
刎頸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卒相與驩,為刎頸之。」比喻可同生共死的至好友。明.無名氏《鬧銅臺》第五折:「今在一處,結為刎頸之,同心合意,生死相護。」明.康海《中山狼》第四折:「真是如膠似漆,刎頸之。」也作「刎頸」、「刎頸至」。
管鮑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代齊國管仲和鮑叔牙相至深。見列子.力命。後用來比喻友情深厚。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一四齣:「前與蘇子瞻,山河定誓,本為管鮑之,名位相傾,頓起孫龐之隙。」
泛泛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普通的情。如:「他和同事們都只是泛泛之,談不上有深厚的友誼。」《施公案》第四九一回:「普師父,我萬君召也不是個孩子,只因與雲家弟兄,非泛泛之,故允了施大人這差事。」
八拜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結拜為異姓兄弟姊妹的朋友。古時因為對父執輩需行八拜禮,所以朋友若相親密如同手足,經過約定,互視對方父執如同自己的親人,即可稱為「八拜之」。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有一故人姓杜,名確,字君實,與小生同郡同學,當初為八拜之。」也稱為「八拜為」、「金蘭之」。
忘年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拘年歲行輩而結為友。《梁書.卷三四.張緬傳》:「初未與纘遇,便虛相推重,因為忘年之。」《三國演義》第一一一回:「陳泰歎服曰:『公料敵如神,蜀兵何足慮哉!』於是陳泰與鄧艾結為忘年之。」也作「忘年」、「忘年之好」、「忘年之契」。
互教學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互教學法(Reciprocal Teaching)又稱相互教學法,是帕利沙及布朗(Palincsar, & Brown, 1984)根據建構主義而發展的閱讀教學方法。目的是透過師生及同儕的對話和討論,訓練學生四項閱讀策略,以提高學生自我監控和理解文意的能力。 互教學法四項策略(一)摘要:要求學生用自己的話表達所理解的內容的要點,從中反思能否理解文章的要點。(二)提問:要求學生就文章中重要的概念提出問題,自我檢視能否掌握文章的內容重點。(...
水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與乳融合在一起。比喻彼此關係密切,投合無間。《野叟曝言》第一二九回:「從前雖是親熱,究有男女之分,此時則更水乳融矣。」《老殘遊記》第一九回:「就到這土娼家認識了小金子,同嫖共賭,幾日工夫同吳二擾得水乳融。」也作「水乳之契」、「乳水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