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亹亹不倦     
瀏覽人次:752 收藏人次:246288
連續而不倦怠。宋.周煇《清波雜志》卷三:「譚熙豐間舊事,亹亹不倦。」也作「亹亹不卷」。
    
瀏覽人次:31340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15200 收藏人次:7047812
疲累、懈怠。如:「倦意」、「倦勤」、「疲倦」、「誨人不倦」、「倦鳥歸巢」。
    
瀏覽人次:2924 收藏人次:0
參見「亹亹」條。
地名用字。如大陸地區青海省的亹源縣。
亹亹     
瀏覽人次:2625 收藏人次:248129
1.連續而不倦怠。《詩經.大雅.文王》:「亹亹文王,令聞不已。」《三國演義》第六九回:「輅亹亹而談,言言精奧。」
2.往前進的樣子。《楚辭.宋玉.九辯》:「時亹亹而過中兮,蹇淹留而無成。」
不倦     
瀏覽人次:471 收藏人次:0
不疲乏、不厭煩。如:「誨人不倦」、「好學不倦」。《孟子.告子上》:「仁義忠信,樂善不倦,此天爵也。」《左傳.莊公二十年》:「寡人聞之,哀樂失時,殃咎必至,今王子頹歌舞不倦,樂禍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你誇我逞,談得津津不倦,只恨相見之晚,賓主盡歡而散。」
孜孜不倦     
瀏覽人次:37159 收藏人次:1467218
孜孜,勤勉不懈。「孜孜不倦」指勤勉而不知疲倦。◎語本《書經.益稷》。
△「亹亹不倦
亹亹不卷     
瀏覽人次:242 收藏人次:0
連續而不倦怠。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上.晉黃門郎張協》:「調彩蔥蒨,音韻鏗鏘,使人味之,亹亹不卷。」也作「亹亹不倦」。
高人逸士     
瀏覽人次:233 收藏人次:363089
清高灑脫不求名利的人。宋.陸九淵〈黃氏墓誌銘〉:「梁君去年嘗遊盧阜,其談山水之勝,誦高人逸士之文,亹亹不倦。」也作「高人勝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