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8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人中龍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品格高尚,出類拔萃的人。明.張鳳翼《紅拂記》第一○齣:「女中丈夫,不枉了女中丈夫;人中龍虎,正好配人中龍虎。」也作「人中龍」、「人中之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距離四方或兩端相等的部位。如:「正中」、「中間」。
裡、內。如:「書中」、「心中」、「夢中」。
介於高低、大小、好壞、強弱之間。如:「中等」、「中型」、「中度颱風」。
一半的。如:「中途」、「中夜」。
表示動作正在進行。如:「工作中」、「研究中」、「使用中」、「錄音中」。
正好、剛好。如:「適中」。
中國的簡稱。如:「中西合璧」、「古今中外」。
射中目標。如:「百發百中」。
得到。如:「中獎」、「中選」、「中籤」。
遭受、感染。如:「中傷」、「中風」、「中毒」、「中暑」。
合、符合。如:「中聽」、「中意」、「中規中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的動物。頭生角、鬚,身似大蛇,有鱗、爪,能飛天、潛水,忽來忽去,有雲相襯。
古代用以比喻君王。如:「龍袍」、「龍體」、「真龍天子」。
借指首領或豪傑才俊。如:「人中之龍」、「臥虎藏龍」。
古生物學上指古代某些巨大的動物。如:「恐龍」、「雷龍」。
龍舟:龍形的船。通常在端午節舉行划船比賽時使用。如:「大家一起去看龍舟比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猛獸。屬脊椎動物。形狀像貓,體型碩大。全身黃褐色,有黑色條紋。性情凶猛,為肉食性動物。俗稱為「老虎」。
威武勇猛。如:「龍兄虎弟」、「虎父無犬子」。
虎虎:形容精神充沛的樣子。如:「虎虎生風」。
馬馬虎虎:隨便、不仔細。如:「他做每一件事都是馬馬虎虎,交差了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龍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傑出的人物。魏.應璩〈與尚書諸郎書〉:「以龍虎之姿,遭風雲之會。」
2.道家稱水火為「龍虎」。《真龍虎九仙經》:「凡修道造金丹,須憑龍虎,水火也。」
3.術數用語。指墓旁左右的二砂。左為青龍,右為白虎。明.繆希雍《葬經翼.四獸砂水篇七》:「貼身左右二砂,名之曰龍虎者,以其護衛區穴,不使風吹。」
人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鼻子下方,嘴脣上方凹下的部位。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五.人中》:「脣之上何以謂之人中?若曰人身之中半,則當在臍腹間。蓋自此而上,眼耳鼻皆雙竅,自此而下,口暨二便皆單竅,三畫陰,三畫陽,成泰卦也。」《紅樓夢》第五七回:「問他幾句話,也無回答;用手向他脈門摸了摸,嘴脣人中上邊著力掐了兩下,掐的指印如許來深,竟也不覺疼。」
中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龍主要生活在淡水水域中,是爬行動物營水中生活的先驅。身體細長,肩部和腰部的骨骼較小,有一條長尾巴,腳為橈足,主要用尾巴游泳。 它的上下頜很長,佈滿鋒利的牙齒,適合捕魚。中龍分別在非洲和南美洲發現,說明在石炭紀時這兩個大陸曾連在一起。
人中之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品格高逸,出類拔萃的人。《晉書.卷九四.隱逸傳.宋纖傳》:「名可聞而身不可見,德可仰而形不可睹,吾而今而後知先生人中之龍也。」《三國演義》第五六回:「操曰:『劉備,人中之龍也,生平未嘗得水。今得荊州,是困龍入大海矣。孤安得不動心哉!』」也作「人中龍」、「人中龍虎」。
人中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品格高逸,出類拔萃的人。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三八.東坡一》:「時月出東方,林影在地,公展讀於風簷,喜見鬚眉,曰:『子瞻人中龍也。』」也作「人中龍虎」、「人中之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