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以功補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功勞來彌補過失。《晉書.卷六二.劉琨傳》:「馮異垂翅,而奮翼於澠池,皆能因敗為成,以功補過。」也作「以功覆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拿。如:「以毒攻毒」、「以物易物」、「以逸待勞」、「以卵擊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認為。如:「以為」。
因為。如:「以人廢言」、「不以貧窮而氣餒。」
介詞。相當於「之」。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如:「以前」、「以後」、「以外」、「以上」、「以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空的經歷。如:「過年」、「過河」。
超出、超越。如:「過分」、「過期」、「過半數」。
錯誤。如:「過失」、「知過能改」。
表示某種行為曾經發生或已經完成。如:「看過」、「走過」、「吃過飯」。
處罰的類別。如:「大過」、「小過」。
忍受、領受。如:「難過」、「心裡不好過」。
太甚。如:「過度」、「過獎」。
轉移。如:「過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破裂、破損的地方修好。如:「補牆」、「補衣服」、「補破網」、「亡羊補牢」」、「煉石補天」。
添足所缺少的。如:「補充」、「填補」、「補足」、「補遺」。
幫助。如:「補助」、「不無小補」、「於事無補」。
營養的食品。如:「補品」、「冬令進補」、「十全大補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勛勞、成就。如:「記功」、「功臣」、「豐功偉業」、「歌功頌德」、「勞苦功高」、「功不可沒」、「好大喜功」、「小兵立大功」。
成效。如:「成功」、「功效」、「事半功倍」、「徒勞無功」。
為完成某事,所投注的心力。如:「用功」、「下苦功」。
事業。如:「事功」、「功業」、「功成名就」、「功敗垂成」。
功夫:A>武術。如:「功夫演員」、「中國功夫」。(音讀為ㄍㄨㄥ ㄈㄨ。)B>空閒、時間。如:「有話快說,我可沒功夫陪你!」、「不到一會兒功夫,他就把試題寫完了。」或作「工夫」。(音讀為ㄍㄨㄥ ˙ㄈㄨ。)C>努力的程度。如:「他費了很大的功夫才把電腦學好。」或作「工夫」。(音讀為ㄍㄨㄥ ˙ㄈㄨ。)
補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改善歸正,彌補過失。《易經.繫辭上》:「无咎者,善補過也。」
將功補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功勞來補償過失。《舊五代史.卷一三三.周書.世襲傳二.錢鏐傳》:「既容能改之非,許降自新之路,將功補過,舍短從長。」也作「以功覆過」。
以功覆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功勞來補償、掩蓋過失。《三國志.卷五七.吳書.朱據傳》:「據以為天下未定,宜以功覆過,棄瑕取用,舉清厲濁。」也作「將功補過」、「將功折過」、「以功補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