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87.51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以德報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別人用恩惠待我,我也同樣的用恩惠回報他。《論語.憲問》:「以直報怨,以德報德。」《鏡花緣》第四三回:「日後回來,替他擇一婚配,完其終身,也算以德報德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拿。如:「以毒攻毒」、「以物易物」、「以逸待勞」、「以卵擊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認為。如:「以為」。
因為。如:「以人廢言」、「不以貧窮而氣餒。」
介詞。相當於「之」。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如:「以前」、「以後」、「以外」、「以上」、「以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恩澤、恩惠。《論語.憲問》:「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孟子.公孫丑上》:「且以文王之德,百年而後崩,猶未洽於天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酬答、回應。如:「報答」、「報酬」、「善有善報」、「知恩圖報」、「以德報怨」、「投桃報李」。
用有敵意的行動對付別人。如:「報復」、「報仇」。
告知。如:「報告」、「報信」、「報案」、「報佳音」。
信息。如:「情報」、「警報」、「捷報」、「快報」。
電報。如:「發報機」。
新聞紙或刊物。如:「日報」、「晚報」、「公報」、「報社」、「報紙」。
報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報答恩德。《論語.憲問》:「以直報怨,以德報德。」《三國演義》第八回:「卓曰:『如此見惠,何以報德?』」
以德報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記仇恨,反以恩德回報他人。《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北史.卷七○.韓襃傳》:「所獲賊眾,不足為多,俘而辱之,但益其忿耳。請一切放還,以德報怨。」
恩將仇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了私利,反以仇恨的舉動對待愛顧自己的人。《西遊記》第三○回:「我若一口說出,他就把公主殺了,此卻不是恩將仇報?」也作「恩將讎報」。
以直報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公正的態度對待仇人。《論語.憲問》:「以直報怨,以德報德。」《漢書.卷七○.傅介子傳》:「平樂監傅介子持節使誅斬樓蘭王安歸首,縣之北闕,以直報怨,不煩師眾。」
以怨報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怨恨來回報別人給予的恩德。《禮記.表記》:「以德報怨,則寬身之仁也;以怨報德,則刑戮之民也。」唐.李德裕〈小人論〉:「世所謂小人者,便辟巧佞,翻覆難信,此小人常態,不足懼也。以怨報德,此其甚者也。」
何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為什麼。《文選.潘岳.河陽縣作詩二首之二》:「曲蓬何以直?託身依叢麻。」唐.韓愈〈秋懷詩〉一一首之七:「我無汲汲志,何以有此憾?」
2.如何。《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文選.曹操.短歌行》:「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3.反問的語氣,表示沒有或不能。《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假令僕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何以異?」《文選.東方朔.答客難》:「賢與不肖,何以異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