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625.63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聽憑。如:「任意」、「任其自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A>相當於「他、他們或他的、他們的」。如:「其貌不揚」、「聽其自然」、「各得其所」、「人盡其才,物盡其用。」B>相當於「這、那、那個、這些、那些」。如:「其他」、「其中」、「其餘」、「名副其實」、「文如其人」。
副詞。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如:「其奈我何?」、「豈其然乎?」
助詞。表示語氣的加強。如:「極其」、「尤其」、「何其榮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自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天然生成的東西,如空氣、日光、山河等皆是。如:「大自然」、「自然界」。
2.非由人工製造而是渾然天成的。如:「自然免疫」。
3.當然。《文明小史》第三回:「眾人聽見了,自然心上點不願意。」
4.固然。如:「他唱得自然不好,你也不見得好到那裡。」
5.表示揣度而敢於斷定之詞。如:「你不要再問了,到時自然就明白。」
6.現今國民小學課程中,自然科學的簡稱。內容包括自然界的物質與現象的介紹。
不勉強、不拘束。如:「態度自然」、「語氣自然」。
清靜無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道家克制欲念,心神寧靜,順應自然的思想。語本《老子》第五十七章:「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後泛指任其自然,不以人力勉強作為。唐.賈至〈虙子賤碑頌〉:「鳴琴湯湯,虙子之堂,清靜無為,邑人以康。」《西遊記》第二回:「此是休糧守谷,清靜無為,參禪打坐,戒語持齋。」
聽天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聽從上天及命運的安排,任其自然發展。《儒林外史》第二五回:「立嗣承祧,兩無異說。如有天年不測,各聽天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