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6133 收藏人次:8062249
喜、怒、哀、樂的內心感受。如:「心情」、「情緒」。
男女之間的愛意。如:「愛情」、「談情說愛」、「情竇初開」、「情投意合」。
親屬之間的情感。如:「親情」、「手足之情」。
友誼、交誼。如:「人情」、「友情」、「交情」、「情同手足」。
狀況。如:「情況」、「情形」、「情節」、「實情」、「病情」。
    
瀏覽人次:11440 收藏人次:4190887
從上到下,或由表面到底部的距離大。與「淺」相對。如:「深井」、「深海」、「深淵」。
時間久、晚。如:「深秋」、「深更半夜」、「年深日久」。
奧妙、複雜、不容易了解。如:「深奧」、「深度」、「深遠」、「這句話的含義很深。」
濃厚的。如:「深厚」、「深交」、「深刻」、「深情」、「深藍色」。
非常。如:「深信」、「深知」、「深得人緣」。
伉儷     
瀏覽人次:5204 收藏人次:234802
1.嫡妻的專稱。《左傳.昭公二年》:「晉少姜卒,公如晉,及河,晉侯使士文伯來辭曰:『非伉儷也,請君無辱。』」《文選.左思.詠史詩之七》:「買臣困采樵,伉儷不安宅。」
2.尊稱他人夫婦。《晉書.卷五六.孫楚傳》:「未知文生於情,情生於文,覽之悽然,增伉儷之重。」《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七:「萬一天地垂憐,尚然留在,還指望伉儷重諧。」
    
瀏覽人次:4108 收藏人次:126870
配偶。如:「賢伉儷」。《左傳.成公十一年》:「鳥獸猶不失儷。」
1.成雙成對的。如:「儷影」。
2.文字成對偶、對仗的。如:「儷辭」、「儷句」。
    
瀏覽人次:2802 收藏人次:0
1.配偶。參見「伉儷」條。
2.姓。如漢代有伉喜。
1.對等、匹敵。通「抗」。《戰國策.秦策一》:「橫歷天下,廷說諸侯之王,杜左右之口,天下莫與之伉。」
2.抵擋。通「抗」。《呂氏春秋.季冬紀.士節》:「養及親者,身伉其難。」
1.高、高大。通「亢」。《詩經.大雅.綿》:「皋門有伉。」漢.毛亨.傳:「伉,高貌。」
2.強壯。《漢書.卷八.宣帝紀》:「選郡國吏三百石伉健習騎射者,皆從軍。」唐.顏師古.注:「伉,強也。」
3.剛直。漢.揚雄《法言.吾子》:「事勝辭則伉,辭勝事則賦。」
白頭偕老     
瀏覽人次:10872 收藏人次:626513
近義:白頭相守,伉儷情深,鳳凰于飛反義:琵琶別抱,喜新厭舊,勞燕分飛,鳳隻鸞孤,鏡破釵分,露水夫妻
同床異夢     
瀏覽人次:8601 收藏人次:754783
共同生活或一起做事的人意見不同,各有各的打算。 4.相似詞、相反詞 相似詞貌合神離 相反詞鶼鰈情深、伉儷情深 5.例句小明、小華這對夫婦,看似濃情蜜意。其實早已同床異夢。
中饋乏人     
瀏覽人次:495 收藏人次:0
男子妻死,鰥居未娶的情況。《金瓶梅》第一七回:「不瞞娘子說,小人內為失敗,中饋乏人,鰥居已久,子息全無。」《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回:「縱使你伉儷情深,一時未忍,久後這中饋乏人,總不是事。」
斷橋     
瀏覽人次:333 收藏人次:109652
3.戲曲劇目。宋代故事戲。敘述白素貞自金山寺戰敗,行至斷橋,腹疼難禁。許仙踵至,小青恨許負心,拔劍欲殺之;白伉儷情深,力為解說,親責許之薄倖;許賠罪明心,三人言歸於好,偕赴杭州的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