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50.06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伯俞泣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朝韓伯俞受母責打,由母親打人時的力氣感受到母親體力衰弱而哭泣。見漢.劉向《說苑.卷三.建本》。後比喻孝順。《幼學瓊林.卷二.祖孫父子類》:「伯俞泣杖,因母之老。」元.關漢卿《陳母教子》第三折:「你孝順似那王祥臥冰,你恰似伯俞泣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挖空樹木以作舟。《說文解字.舟部》:「俞,空中木為舟也。」
2.表示答應、允諾的意思。《漢書.卷五七.司馬相如傳下》:「於是天子沛然改容,曰:『俞乎,朕其試哉!』」
姓。如漢代有俞連。
病好了。通「癒」。《荀子.解蔽》:「故傷於溼而擊鼓,鼓痺,則必有敝鼓喪豚之費矣,而未有俞疾之福也。」
更加。通「愈」。《漢書.卷二四上.食貨志上》:「德澤加於萬民,民俞勤農。」
1.國名。為漢代封與欒布的侯國,其治所約在今大陸地區山東省平原縣西南。
2.參見「俞兒」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棍、木棒一類的東西。如:「擀麵杖」、「廷杖」。
走路時所扶持的棍子。如:「枴杖」、「手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聲地流淚。如:「哭泣」、「悲泣」、「泣不成聲」、「可歌可泣」。
眼淚。如:「泣下如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父親的哥哥。如:「伯父」。
古代兄弟排行中最大的。如:「伯、仲、叔、季」。
尊稱年齡或輩分高的人。如:「老伯」、「世伯」。
古代封建制度裡,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的第三等。如春秋時的鄭伯。
泣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代韓伯俞因過而受母鞭打,卻因感到母親年老力衰,鞭打無力而哭泣。見漢.劉向《說苑.卷三.建本》。後以泣杖指孝子。五代南漢.梁嵩〈代母作倚門望子賦〉:「憶昔伯俞之志,寧無泣杖之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