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21.30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何足道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什麼好說的、不值得說。含有輕視的意思。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一五.杜牧之》:「若使人一覽而意盡,亦何足道哉!」元.尚仲賢《單鞭奪槊》第三折:「這廝剷馬單鞭,量你何足道哉。」亦用以作謙虛之詞。如:「曲曲小事,何足道哉,你就不必這麼多禮了。」《三國演義》第二五回:「操曰:『將軍真神人也!』」關公曰:『某何足道哉!吾弟張翼德於百萬軍中取上將之頭,如探囊取物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路途、途徑。如:「道路」、「街道」、「河道」、「鐵道」、「快車道」。
說、談,或用言語表示心意、情意。如:「道賀」、「道歉」、「能言善道」。
事理。如:「道理」。
真理。如:「朝聞道,夕死可矣。」
方法。如:「門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技藝。如:「烹調雖只是小道,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卻也很難出人頭地。」
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如:道家。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
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如:道教。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
道士的簡稱。如:「貧道」、「老道」。
量詞:A>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如:「一道閃電」、「三道黃線」。B>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如:「兩道門」、「多道關卡」。C>用於計算題目、命令等的單位。相當於「則」、「條」。如:「十道題目」、「下一道命令」。D>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如:「省一道手續」、「上了兩道油漆」。E>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如:「總共有十二道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表示疑問或反問的語氣。如:「何足道哉!」《詩經.邶風.北門》:「天實為之,謂之何哉?」《孟子.滕文公下》:「陳仲子豈不誠廉士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腳。如:「雙足」、「大足」、「節足動物」。
充滿、不缺乏。如:「充足」、「足夠」、「滿足」。
可以。如:「足供參考」、「足以自豪」。
值得。如:「何足掛齒」、「微不足道」。
整整的、完全的。如:「玩足了一星期」、「在水中悶了足足有三分鐘的氣。」
遠足:一種短程徒步郊遊的活動。如:「明天老師要帶我們全班去陽明山遠足。」
足下:A>腳下。如:「她足下踩著三寸的高跟鞋。」B>尊稱君主或朋友,在書信中常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表示疑問:A>什麼。如:「何處」、「何時」、「何人」、「何年何月」、「有何相干」。B>哪裡。如:「何去何從」、「天理何在」。
副詞:A>豈、怎麼。如:「何止」、「何至於此」、「何足掛齒」。B>為什麼。如:「何必這樣」、「何不早說」、「何樂不為」。
嘆詞。多麼,表示程度。如:「何等」、「何其榮幸」、「明日何其多」。
姓。
何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那裡值得。反問語氣,表示不足、不值得。《文選.郭璞.遊仙詩七首之一》:「朱門何足榮,未若託蓬萊。」《文選.古詩十九首.庭中有奇樹》:「此物何足貴,但感別經時。」
探囊取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三國演義》第二五回:「某何足道哉!吾弟張翼德於百萬軍中取上將之頭,如探囊取物耳。」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不能憑外貌判斷人的好壞高低。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正末云)軍師,量那無名的小將,何足道哉。(房玄齡云)老將軍,古語有云:凡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休輕覷了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一○:「這正是凡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只是論女婿的賢愚,不在論家勢的貧富。」
兄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泛指意氣相投的朋友。元.鄭光祖《老君堂》第二折:「兄弟每,量唐童何足道哉也!」《水滸傳》第七五回:「招安須自有日,如何怪得眾弟兄們發怒?」
朽木之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不堪造就的人。元.無名氏《認金梳》第三折:「量你何足道哉,斗筲之器,糞土之牆,朽木之才,精狗兒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