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5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作姦犯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非作歹,違法亂紀。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若有作姦犯科及為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以昭陛下平明之治。」也作「作奸犯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興起、振起。如:「振作精神」、「鼓聲大作」、「興風作浪」、「一鼓作氣」。
製、做。如:「作文」、「作畫」、「作惡多端」。
成為、當做。如:「認賊作父」、「看作英雄」。
裝出、表現出。如:「裝腔作勢」、「裝模作樣」。
舉行、進行。如:「作戰」、「作簡報」。
文學藝術方面創作的成品。如:「名作」、「佳作」、「傑作」、「大作」。
作揖:拱手行禮。如:「打躬作揖」。
作料:烹調食物所加的調味材料,如鹽、醋、醬油等。如:「這道菜作料放太多了,反而失去了原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違法有罪的人。如:「嫌犯」、「犯人」、「罪犯」。
侵擾、侵害。如:「冒犯」、「侵犯」。
違背、牴觸。如:「犯罪」、「犯法」、「犯規」、「犯上」、「眾怒難犯」。
發作。如:「胃病又犯了」、「老毛病又犯了!」
值得。如:「犯不上」、「犯不著」。
犯難:不怕危險而勇往直前。如:「戰士們為了保衛國家,都具備有冒險犯難的精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門的類別、項目。如:「百科」、「內科」、「科目」、「外科」、「理科」、「文科」、「文書科」、「人事科」。
法律、條目。如:「作奸犯科」、「金科玉律」。
定罪,用法律加以處罰。如:「科罪」、「科以罰金」。
機關內分別辦事的單位。如:「兵役科」、「文書科」、「人事科」。
古典戲曲中演員的動作。如:「科白」。
生物學上的分類之一。如:「貓科」、「禾本科」、「草本科」、「薔薇科」。
科班:A>招收兒童學戲的戲班。B>傳統正規的教育。如:「他是科班出身的,所以做起事來,一點也不含糊。」C>比喻基層的職務。如:「新任的總經理是由科班上來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正當的性行為。如:「姦情」、「強姦」、「通姦」。
心術不正、虛偽陰險。通「奸」。如:「姦邪」、「姦詐」。
犯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違犯法律。《宋史.卷四一四.列傳.鄭淸之》:「諸路虧鹽,執其事者破家以償,淸之覈其犯科者追理,罣誤者悉蠲之,全活甚眾。」《清史稿.卷五二○.藩部列傳三.阿拉善》:「私入邊游牧者,台吉、宰桑各罰牲畜有差;所屬犯科一次,罰濟農牲畜以五九。」也作「犯法」。
妄自菲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2>,以塞忠諫之路也。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若有作姦犯科及為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內外異法也。 〔注解〕 (1) 先帝:指劉備(西元161∼223),字玄德,河北涿縣人,漢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為三國蜀漢開國君王。東漢靈帝末年,討黃巾賊有功,遂為安喜縣尉。密誅曹操不成,潛逃。三顧茅廬始得諸葛亮輔佐。後與孫權聯合大敗曹操於赤壁,取得益州與漢中,自立為漢中王。西元二二一年,於成都即位稱帝,國號漢,年號建章。伐東吳兵敗,損失慘重,退回白帝城,因病崩逝,諡號昭烈帝,史稱為「劉先主」。 (2) 引喻失義:援引...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犯罪者難能永久逍遙法外,終究必受法律制裁。如:「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切莫心存僥倖作姦犯科。」
漏網之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代初年,變嚴刑峻罰為寬簡,法網疏闊的程度,甚至連能夠吞舟的大魚都可以逃脫,然而政治清明,沒有什麼作姦犯科的事情,人民的生活安定。從前的法令可以說非常嚴密,但是各種罪惡偽詐卻紛紛出現。由此可知,治民之道在於教化,而不在於法令。後來「漏網之魚」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於比喻僥倖逃脫法網的人,或比喻驚慌逃竄的人。
歸根究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歸結到根本,追究到最後。如:「作姦犯科、貪贓枉法的人,歸根究柢是逃不過法律的制裁與良心的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