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9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2.57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侵害、干擾、沖撞。如:「侵」、「干」、「冒」、「人不我,我不人。」《國語.晉語八》:「忠不可暴,信不可。」
2.抵觸、違背。如:「法」、「規」、「違法紀」。《周禮.夏官.大司馬》:「令陵正,則杜之。」
3.發生。如:「他愛說謊的老毛病又了。」《紅樓夢》第一一五回:「你們忒不留神,二爺了病也不來回我。」
4.冒著。宋.蘇軾〈岐亭〉詩五首之一:「知我寒來,呼酒意頗多。」
5.落進、落到。元.無名氏《神奴兒》第三折:「我兒也,你今日到我這衙門裡來。」《老殘遊記》第五回:「或者說話說的不得法,到他手裡,也是一個死。」
有罪的人。如:「主」、「從」、「罪」、「嫌」。
值得。如:「不著」。《紅樓夢》第七五回:「四丫頭也不囉唕你,卻是誰呢?」
明知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明知道是錯的,卻故意去違。明.鄭若庸《玉玦記》第二二齣:「正是明知故,也因業在其中。」《文明小史》第四○回:「人家尚且替我們那般發急,我們自己倒明知故。」
作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非作歹,違法亂紀。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若有作姦科及為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以昭陛下平明之治。」也作「作奸科」。
秋毫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點都不侵。《三國演義》第二回:「署縣事一月,與民秋毫無,民皆感化。」《平妖傳》第四○回:「一路行軍都有紀律,與民秋毫無。」也作「秋毫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罵人的話。指天生的賤骨頭,只要人打罵。《文明小史》第二七回:「那挑夫脾氣是賤的,不加上他點斤兩,他也不覺得你的好處,倒要敲起竹槓來。」《官場現形記》第四四回:「我說他們這些人是賤的,一定要弄得人家上門,不知是何打算。」
冒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勇往直前,不畏艱難險阻。如:「實現理想,除了詳細的規劃外,有時還要有冒險難的精神。」
作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非作歹,違法亂紀。《清史稿.卷二七五.格爾古德傳》:「格爾古德尋疏言:『自鬻投旗之人,或作奸科,冀逃法網;或游手好閒,規避差徭。』」也作「作姦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衝撞、得罪。《老殘遊記》第六回:「兄弟話未免鹵莽,有點冒,請先生想一想,是不是呢?」《文明小史》第三八回:「大人息怒!這是卑職不會說話,冒了大人。」
2.蒙受、不顧。《後漢書.卷四五.袁張韓周列傳.袁安》:「閎兄弟迎喪,不受賻贈,縗絰扶柩,冒寒露,體貌枯毀,手足血流,見者莫不傷之。」宋.王安石〈汝癭和王仲儀〉:「挾帶歲月深,冒風霜冷。」
偏差與罪的社會控制手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偏差與罪的社會控制手段共有六大類,如下所述:目錄1 罪化2 合法化3 疾病化4 福利化5 修復式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6 物理與科技監控7 關鍵字8 參考文獻 罪化社會對於行較為嚴重之人,通常便是以啟動司法制度為反應,透過建立刑法,對於特定行為給予
井水不河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井水和河水各不相干。比喻界限分明,互不干。《紅樓夢》第六九回:「我和他井水不河水,怎麼就沖了他?」《官場現形記》第五一回:「我同他井水不河水,他為甚麼要告我呢?」也作「河水不井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