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7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供不應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供給不能滿足需求。如:「這本小說最近很暢銷,供不應求。」也作「供不敷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該。如:「應當」、「應該」、「應有盡有」。
回答。如:「應和」、「應對」、「回應」、「一呼百應」。
承諾、同意。如:「答應」、「應承」、「應許」。
對付、對待。如:「應付」、「應戰」、「隨機應變」。
參加。如:「應徵」、「應考」、「應試」。
配合。如:「應用」、「應景」、「應時」、「應運而生」。
接受。如:「應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給。如:「供給」、「提供」、「供應」、「供需失調」、「供過於求」。
犯案者答覆法官審訊時所陳述的事實。如:「招供」、「口供」、「供狀」、「供詞」。
對神明奉獻。如:「供奉」、「供神」。
奉獻給神明的東西。如:「上供」、「供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需要。[例]供過於求、供不應求
不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須、不該。宋.周文璞〈贈趙子野歌〉:「書來不應寄他物,只要秋林一雙笛。」宋.蘇軾〈八聲甘州.有情風〉詞:「西州路,不應回首,為我沾衣。」
2.不是、過失。《水滸傳》第三回:「原告人保領回家,鄰佑杖斷有失救應;房主人并下處鄰舍,止得個不應。」
3.不知。宋.陳師道〈河上〉詩:「還家慰兒女,歸路不應長。」宋.陳德武〈憶秦娥.疏簾揭〉詞:「娟娟月,不應何恨,照人離別。」
4.不曾、不嘗。唐.韓翃〈送客之江寧〉詩:「春流送客不應賒,南入徐州見柳花。」宋.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詞:「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不回應。宋.歐陽修〈踏莎行.碧蘚回廊〉詞:「闌干敲遍不應人,分明簾下聞裁剪。」《三國演義》第九回:「(董卓)驚問肅曰:『持劍是何意?』肅不應,推車直入。」
洛陽紙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著作風行一時,流傳甚廣。典出《晉書.卷九十二.文苑傳.左思傳》。[例]那本描寫政治人物心路歷程的書甫出版,一時洛陽紙貴,供不應求
僧多粥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得來的米也不購,所以造成外來大部分僧侶不高興轉而還俗當普通人去努力種田。比喻同一樣的職業人數太多,供不應求 ,造成市場飽和...自然能要這樣的職業的公司自然少了很多。 二、出處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六十二回:“師爺的席面是看得見的東西,再要來一個撞席的,便就僧多粥薄,相公就不夠吃了。 三、例句1.「僧多粥少,一定得有人犧牲。」2.「現在的歸國學人日益增多,好的職位有限,照成 僧多粥少的窘況,令人有今不如昔之概」3.「越來越多的大陸孕婦來港產子, 這樣下去會令到香港的醫院變成僧多粥少的情況」4.「應徵這個職位的人很多...
接二連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續不斷。[例]接二連三的颱風使得蔬果供不應求,價格居高不下。
供過於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供不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