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依違兩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既不贊成也不反對。指對事情的態度不明確,模稜兩可。《明史.卷二一八.方從哲傳》:「貴妃求封后,舉朝力爭,從哲依違兩可。」《清史稿.卷三九一.倭仁傳》:「剛正不撓,無所阿嚮者,君子也;依違兩可,工於趨避者,小人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允許。如:「許可」、「認可」。
能夠、適宜。如:「可以」、「可口」、「可大可小」、「堅不可摧」。
堪、值得。如:「可愛」、「可憐」、「可惜」、「可敬」、「可惡」、「可喜可賀」。
但是。如:「可是」、「他雖笨,可很用功。」
豈。如:「這可不是一場騙局?」
表示語氣的加強。如:「他可神氣了!」、「這下子可慘了!」
疑問詞。如:「你可知道?」、「此話可當真?」、「你可曾想過?」
美好的。如:「可人兒」。
可汗(:古代西域和北方各國對君主的稱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靠著、倚賴。如:「依靠」、「依附」、「相依為命」、「依山傍水」。
按照。如:「依次」、「依舊」、「依照」、「依樣畫葫蘆」。
順從、答應。如:「不依」、「百依百順」、「不管開出什麼條件,我全都依了!」
依依:A>留戀,不忍離去。如:「依依不捨」。B>柔弱的樣子。如:「楊柳依依」。C>思念。如:「望風懷想,能不依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是二的。如:「兩人」、「兩本書」、「兩個月」、「兩小無猜」。
雙方。如:「兩可」、「兩敗俱傷」、「勢不兩立」、「兩相情願」、「忠孝不兩全」。
少數。表示不確定的數目。如:「過兩天再說吧!」、「他的確有兩下子!」
量詞。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公制一兩等於十分之一公斤;一臺兩等於十六分之一臺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遵從、背離。如:「違背」、「違反」、「違法」、「違命」、「違犯」、「陽奉陰違」。
離別、離開。如:「久違了!」
兩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否定任何一方。如:「模稜兩可」。《晉書.卷九四.隱逸列傳.魯勝》:「是有不是,可有不可,是名兩可。」
依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順從或違背,不能作決斷。《楚辭.劉向.九歎.離世》:「余思舊邦,心依違兮。」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詔策》:「魏武稱作敕戒,當指事而語,勿得依違,曉治要矣。」也作「猗違」。
2.形容音節乍離乍合,諧和動聽。《文選.曹植.七啟》:「飛聲激塵,依違厲響。」
模稜兩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不置可否,含糊其詞,依違兩可反義:斬釘截鐵辨似: 「模稜兩可」及「不置可否」都有不明確表示意見的意思。 「模稜兩可」側重於含糊籠統地帶過;「不置可否」側重於不做決定。 模稜兩可 不置可否 辨似例句 ○ ㄨ 這隻老狐狸說的話~,你這樣理解沒錯,他那樣理解也對。 ㄨ ○ 他對這個問題~,遲遲不肯做出決定,讓下屬無所適從。
反覆不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翻雲覆雨、反覆無常、依違兩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