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87 ms
您是否想查詢 假以辭色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假以詞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色嚴峻,不以好言好語對待。如:「那個老闆對人從不假以詞色,員工們都不喜歡他。」《聊齋志異.卷二.俠女》:「日頻來,時相遇,並不假以詞色。少游戲之,則冷語冰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拿。如:「以毒攻毒」、「以物易物」、「以逸待勞」、「以卵擊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認為。如:「以為」。
因為。如:「以人廢言」、「不以貧窮而氣餒。」
介詞。相當於「之」。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如:「以前」、「以後」、「以外」、「以上」、「以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是真的。如:「假牙」、「假髮」、「假面具」、「假道學」、「虛情假意」、「假戲真做」。
借。如:「假手他人」、「狐假虎威」、「假公濟私」。
設或。如:「假若」、「假如」、「假使」。
休息的日子。如:「假期」、「年假」、「放假」、「寒暑假」、「銷假上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顏色。如:「色彩」、「五顏六色」、「五光十色」、「花色鮮豔」。
表情、神情。如:「面色」、「不動聲色」、「和顏悅色」、「面不改色」、「察言觀色」。
指女子美貌。如:「美色」、「色藝」、「好色」。
性慾、情慾。如:「色情」。
品質、成分。多指金銀而言。如:「足色」、「成色」。
景象。如:「暮色深沉」、「景色宜人」。
種類、式樣。如:「貨色齊全」、「形形色色」、「花色繁多」。
外在形相。如:「色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言表義的基本單位。如:「名詞」、「形容詞」、「單音詞」、「合成詞」。
有組織的或片段的語言文字。如:「歌詞」、「文詞」、「演說詞」。
一種格律文學。興起於唐代,在宋代最為興盛。由古之樂府演變而來,其後又遞變而為曲。句法多長短不一。或稱為「詩餘」、「長短句」。
詞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言詞和態度。《儒林外史》第一一回:「公孫進來,待他詞色就有些不善。公孫自知慚愧,彼此也不便明言。」
移花接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為栽植花木的方法,將花木的枝條接到別種花木上。後比喻暗中使用手段,更換人或事物以欺騙他人。《紅樓夢》第一○九回:「一則寶玉負愧欲安慰寶釵之心,二則寶釵恐寶玉思鬱成疾,不如假以詞色使得稍覺親近,以為移花接木之計。」
冷語冰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冷淡的言語對人。比喻待人冷漠無情。《聊齋志異.卷二.俠女》:「日頻來,時相遇,並不假以詞色。少游戲之,則冷語冰人。」《常語尋源.卷上.冷語冰人》引《外史》:「孟蜀與潘在廷以財結權要,或非之,乃曰:『非是求援,不欲其以冷語冰人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