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偶一為之     
瀏覽人次:3672 收藏人次:0
偶然做一次。宋.歐陽修〈縱囚論〉:「若夫縱而來歸而赦之,可偶一為之耳。」
    
瀏覽人次:86452 收藏人次:20216238
做。如:「事在人為」、「為人父母」、「為所欲為」、「為善不欲人知」。
當作。如:「視為」、「為主」、「為首」。
變成。如:「成為」、「化整為零」、「化悲憤為力量」。
是。如:「天下為公」、「失敗為成功之母」。
發展、潛力。如:「年輕有為」、「大有可為」。
被。如:「為人所害」、「為人所景仰」、「為人所信任」、「為人所擁戴」。
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加強語氣。如:「大為不滿」、「甚為信任」、「尤為出色」。
替、幫。如:「為人服務」、「為國爭光」、「為人作嫁」。
疑問原因。如:「為何你不答應?」、「他為什麼不去?」
為了,表示行動的目的。如:「為正義而戰」、「為了年邁的父母,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
    
瀏覽人次:40707 收藏人次:7692183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31903 收藏人次:2258904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12126 收藏人次:4790762
1.碰巧、不是經常的。如:「偶遇」、「偶發」、「偶一為之」。
青黃不接     
瀏覽人次:24931 收藏人次:978716
青,指還沒成熟的綠色農作物。黃,指黃熟的穀物。青黃不接指作物還沒成熟,存糧又已吃完。比喻有所匱乏,一時難以接濟。《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三回:「這個當兒,正是我家一個青黃不接的時候兒。」《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一回:「那不過青黃不接之時,偶一為之罷了;倘使終歲如此,那就不得了了!」
逢場作戲     
瀏覽人次:8311 收藏人次:124727
1.藝人遇到合適的場所,就開場表演。《景德傳燈錄.卷六.江西道一禪師》:「師云:『石頭路滑。』對云:『竿木隨身,逢場作戲。』便去。」
2.隨事應景,偶爾遊戲玩耍。《三俠五義》第六○回:「劣兄雖有兩面。也不過逢場作戲,幸喜不失本來面目。」《文明小史》第二三回:「定輝倒也罷了,不過逢場作戲,華甫到了這金迷粉醉的世界,不覺神魂飄蕩。」也作「逢場作樂」。
工作權     
瀏覽人次:4772 收藏人次:544174
概念;主觀上,行為人將之作為生活關聯的活動;而客觀上,工作係指在一定期間內反覆之行為,然若純屬嗜好或偶一為之的行為,則非憲法上關於工作權之保障範圍。 作為社會權的工作權:勞動基本權勞動基本權係指國家應積極地保障在當前現實資本主義社會下,經濟、社會地位居於弱勢的勞工等,藉由團結之實力,以達到與資方對等的交涉地位,以實現實質之契約自由原則,獲得合乎於人性尊嚴之對待。因此勞動基本權益屬於社會權內容之一。 工作權之主體工作權之基本權主體為本國之自然人與法人,而外國自然人則須取得我國主管單位之工作許可,使得在我國就業,主要以「國籍...
累牘連篇     
瀏覽人次:1793 收藏人次:118116
文字冗長,篇幅太多。《宋史.卷一五六.選舉志》:「寸晷之下,唯務貪多,累牘連篇,何由精妙?」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二.灤陽續錄四》:「鐘僑弄筆狡獪之文,偶一為之,以資懲勸,亦無不可。如累牘連篇,動成卷帙,則非著書之體矣。」也作「連篇累牘」。
明當     
瀏覽人次:143 收藏人次:0
1.公開的。《醒世恆言.卷三四.一文錢小隙造奇冤》:「只為老公利害,只好背地裡偶一為之,卻不敢明當做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