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40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傳宗接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子孫世代相繼,綿延不絕。《官場現形記》第四九回:「自己辛苦了一輩子,掙了這分大家私,死下來,又沒有個傳宗接代的人,不知當初要留著這些錢何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轉授、教授。如:「薪傳」、「傳授」、「傳教士」。
轉交、遞送。如:「傳遞」、「傳球」、「傳話」、「傳送」。
散布、輾轉流布。如:「傳播」、「流傳」、「傳染」。
命令人來。如:「傳訊」、「傳喚」、「傳人問話」。
引導。如:「傳電」、「傳熱」。
表達。如:「傳神」、「眉目傳情」。
傳奇:A>離奇而超乎尋常。如:「傳奇人物」、「傳奇故事」。B>唐朝小說以傳奇為名,後人則泛稱唐人文言小說及模仿其體例的作品為「傳奇」。C>宋元戲文、諸宮調,以及元人雜劇常取材自唐人傳奇,故泛稱此類敷演故事的作品為「傳奇」。D>明、清時代以唱南曲為主的長篇戲曲稱為「傳奇」,以別於北方雜劇。每本大致為四十齣,牡丹亭、長生殿、桃花扇等為著名作品。
解釋經義的文字、書籍。如:「左傳」、「公羊傳」、「穀梁傳」、「毛詩詁訓傳」。
記載某人生平事蹟的文字。如:「自傳」、「傳記」、「烈女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祖先。如:「祖宗」、「宗廟」、「宗祠」、「列祖列宗」。
家族。如:「同宗」、「宗親」、「宗族」。
派別。如:「宗派」、「北宗」、「南宗」。
主要的。如:「宗旨」、「宗祖國」。
尊敬。如:「宗仰」。
眾人所景仰的對象。如:「文宗」、「詩宗」、「一代宗師」。
宗教:利用人類對於宇宙、人生的神祕所產生的驚奇和敬畏心理,構成一種勸善罰惡的教義,並用來教化世人,使人信仰。
量詞。用於計算交易或事物數量的單位。如:「一宗買賣」、「數宗公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歷史的某一時段。如:「朝代」、「清代」、「現代」、「近代」。
替代、替換。如:「代課」、「代勞」、「代表」、「代號」、「取代」。
接替。如:「瓜代」、「父死子代」、「新陳代謝」。
量詞。用於計算輩分的單位。如:「他家四代祖孫都從事同一行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承繼、延續。[例]接替、接力、傳宗接代
子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宗接代的人。《初刻拍案驚奇》卷六:「大娘年紀小,不曉得求子法,求子嗣須求白衣觀音。」《紅樓夢》第六四回:「叔叔只說嬸子總不生育,原是為子嗣起見,所以私自在外面作成此事。」
婚姻排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男女比例開始明顯偏離原本自然的狀態,因在中國人重男輕女的傳統思想影響下,普遍期望能產下男嬰以便未來傳宗接代,甚至為此殺害新出生的女嬰,因此出現男多於女的現象,長期下來,男性面臨被該社會下婚姻市場排擠的困境,進而產生為數不少的非自願單身的男性,而為因應此狀況甚至促使跨國、跨文化的婚配機率增加。 台灣近年來台灣適婚男女人口比例開始稍有失衡的現象,十五歲以上的未婚男性人口數較女性而言稍大,此及說明台灣男性較不易找到女性婚配對象,另外因經濟快速發展,女性教育程度、社會地位隨之提高,不再視婚姻為最終唯一的結局,人口數的差異及價值...
童養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盛行。(註1) 存在背景童養媳的存在背景,主要因傳統漢人家庭以父系繼承為主,一般認為只有生男才得以「傳宗接代」,而女兒遲早要嫁人,還要賠一份嫁妝, 生養女兒宛如幫別人家養媳婦。(同註1)經濟因素是生家出養女兒的重要考量。有些童養媳出養時,出養家庭可以獲得報酬,其性質近於買賣,貧窮家庭於是將幼女出養以緩解家中經濟壓力。有家庭為省下嫁妝,即使有能力扶養,也會尋找適合人家送養、或交換、買賣、指腹為婚,為小孩預做婚嫁安排。同時嫁娶或買進來的女孩多半做為兒子的妻子看待,就是所謂童養媳。此外,有些家庭如親戚之間也會互相送養,也有為報...
車前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花柱與柱頭伸出花外,授粉成功及枯萎之後,雄蕊與花冠筒才會見著面,一吹起風來,大量的花粉就會飛散四處去傳宗接代了。<註1> 食用車前草多子,穗狀花序中密密麻麻的都是種子,古人認為婦人多吃可以多生兒子,故將種子煮成粥或製成醬料食用,嫩葉炒食,而老葉輕輕撕下葉柄留下莖鬚,滿滿一把可紮成毽子給小孩玩耍。<註3>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車前草英文關鍵字:Plantago 參考書目註1:台灣野花365天秋冬篇167頁,張碧員及張蕙芬著,大樹文化1997年8月出版。註2:台灣高山野花圖鑑105頁,林文智著,淑馨出版...
香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後嗣。因祭祖要燃香生煙,故稱子孫祭祖為接續香煙,引申為傳宗接代。《老殘遊記》第一七回:「他若餓死,不但父母無人祭供,並祖上的香煙從此便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