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0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價值連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趙國有塊寶玉叫和氏璧,秦昭王願以十五個城池來換取。典出《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後以價值連城形容東西十分珍貴。《精忠岳傳》第一○回:「此乃府上之寶,價值連城。諒小子安敢妄想,休得取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合。如:「連接」、「連線」。
接續。如:「連續」、「連環」、「連任」、「接二連三」。
帶、附加。如:「連說帶唱」、「連本帶利」。
即使。如:「連大字都不會寫。」
軍隊中,排的上一級編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價格、價錢。如:「價值」、「物超所值」。
事物與價錢相當。如:「這東西約值兩千塊。」、「單看這一幕就已值回票價。」
當、遇著。如:「適值」、「值此良辰」。
輪流擔任職務。如:「值班」、「值日」、「值勤」。
數學用語。指計算所得的結果。如:「平均值」。
有價值、有意義的。如:「不值一提」、「這事情值得你去做嗎?」、「你為他這麼傷心,值得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護牆。如:「為國干城」、「萬里長城」。
都市。如:「城市」、「都城」、「城鄉差距」。
價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泛稱物品的價格。《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交易事已成,不必說了,只是我們畢竟有些疑心,此殼有何好處?價值如此?」《紅樓夢》第一三回:「只見幫底皆厚八寸,紋若檳榔,味若檀麝,以手叩之,玎璫如金玉。大家都奇異稱贊。賈珍笑問價值幾何?」
2.以各種等值標準或交換標準所表示的價值,如成本、重置成本、市價等。
3.凡有助於促進道德上的善,便是價值。如以真、善、美為追求的理想,且持此以為衡量的準繩,則視為價值。
4.正面作用。如:「他的作品在文學史上是否具有價值,後人自有評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品所值的具體金錢數。如:「價錢」、「定價」、「市價」、「殺價」、「差價」、「物價」、「廉價」。
人、事、物所值的抽象地位或身分。如:「身價」、「聲價」、「評價」。
化學上用來表示一個原子與其他種類的原子相結合時,所參與的數目。如:「原子價」、「氫是一價的元素。」
連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物品貴重。如:「價值連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