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7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儀態萬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漢.張衡〈同聲歌〉:「素女為我師,儀態盈萬方。」形容人的容貌態度無美不備。多指女子而言。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如是我聞》:「自取最麗者四人。教以歌舞脂香粉澤,綵服明璫,儀態萬方,宛如嬌女。」也作「儀態萬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個角都是直角的四邊形。如:「正方」、「長方」。
方形的。如:「方糖」、「方桌」、「方塊酥」、「魔術方塊」、「天圓地方」。
整齊。如:「格局方正」、「字體方正」。
端正、正直。如:「方正不阿」、「品行方正」。
位置。如:「方向」、「地方」、「東方」、「四方」、「四面八方」。
一邊或一面。如:「方面」、「對方」、「雙方」。
某一區域的。如:「方志」、「方言」、「方音」。
辦法、法子。如:「方法」、「方略」、「方式」、「千方百計」、「教導有方」。
配藥的單子。如:「祕方」、「偏方」、「處方」、「藥方」。
剛、才。如:「方才」、「書到用時方恨少」。
當、正在。如:「方今」、「方興未艾」、「來日方長」。
數學上指一個數自乘若干次的積。如:「平方」、「立方」、「乘方」、「次方」。
量詞。用於計算方形物品的單位。相當於「塊」、「個」。如:「三方圖章」、「一方手帕」、「硯臺一方」。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的容貌舉止。如:「威儀」、「儀容」、「儀表堂堂」、「儀態萬千」。
有一定規矩、程序的禮節。如:「禮儀」、「司儀」、「儀式」。
禮金或禮物。如:「賀儀」、「奠儀」、「謝儀」。
器具。如:「儀器」、「地球儀」、「渾天儀」、「地動儀」。
仰慕、嚮往。如:「心儀已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千的十倍。如:「百萬」、「千萬」。
眾多的、許多的。如:「萬物」、「萬年」、「萬象」、「萬難」、「萬紫千紅」、「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絕對、非常,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如:「萬全」、「萬不得已」、「萬萬不可」、「萬無一失」。
千萬:A>數目的名稱。在百萬之上,億之下。如:「這間房子價值千萬。」B>再三提醒的話,即務必。如:「需要什麼儘管說,千萬不要客氣。」C>形容數目極多。如:「數以千萬」。
萬一:A>意外發生的事。如:「小心駕駛,以防萬一。」B>或許、或者。如:萬一下雨了,你可要趕快把衣服收起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表現於外的形勢、模樣。如:「姿態」、「事態」、「液態」、「狀態」。
態度:A>舉止神情。如:「態度親切」、「態度從容」。B>看法、主張。如:「表明態度」、「態度強硬」。
儀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外貌姿態。如:「儀態瀟灑」。
萬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萬國,各地諸侯。《書經.湯誥》:「王歸自克夏,至于亳,誕告萬方。」
2.各地方。唐.杜甫〈登樓〉詩:「花近高樓傷客心,萬方多難此登臨。」
3.多種多樣。漢.張衡〈同聲歌〉:「素女為我師,儀態盈萬方。」
4.用盡方法。《史記.卷四.周本紀》:「褒姒不好笑,幽王欲其笑萬方,故不笑。」
儀態萬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態度容貌皆美極。參見「儀態萬方」條。如:「這名新任中國小姐,儀態萬千,令人不忍移開目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