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先知先覺     
瀏覽人次:1736 收藏人次:0
本指知覺智慧比一般人敏銳的人。語本《孟子.萬章上》:「天之生此民也,使先知覺後知,使先覺覺後覺也。」後指人感覺敏銳,事先知覺。如:「我還沒開口,他已經先知先覺了。」也作「先覺先知」。
    
瀏覽人次:28664 收藏人次:3071597
睡醒。如:「大夢初覺」。
感官受刺激後對事物的辨識能力。如:「知覺」、「味覺」、「幻覺」。
發現。如:「發覺」、「察覺」、「驚覺」、「自覺」。
領悟、感悟。如:「覺悟」。
賢智之人。如:「先覺」。
啟發、告訴。如:「使先知覺後知」。
睡眠。如:「睡覺」、「睡午覺」。
    
瀏覽人次:19396 收藏人次:4508031
洞悉、了解。如:「知道」、「知曉」、「知心」、「知己知彼」、「一無所知」、「知人知面不知心」。
學問、識見。如:「求知」、「無知」、「知識」。
使知道。如:「告知」、「知會」、「通知」。
有交情的好友。如:「舊雨新知」、「他鄉遇故知」。
招待、禮遇。如:「知客」。
主持。如:「知縣」。
意識、感覺。如:「知覺」、「草木無知」。
知遇:受人賞識而得到優厚的待遇。如:「知遇之恩,自該銘記在心。」
    
瀏覽人次:12183 收藏人次:10777457
時間或次序在前的。與「後」相對。如:「首先」、「事先」、「搶先一步」、「爭先恐後」、「先見之明」、「百善孝為先」。
祖宗。如:「不辱其先」。
已逝的。如:「先父」、「先人」、「先烈」、「至聖先師」。
先生:A>對一般人的敬稱。B>對老師的尊稱。C>妻子對別人稱自己的丈夫。D>稱年長或有道德的人。E>稱有醫、卜、星相各種技能的人。
先覺     
瀏覽人次:1178 收藏人次:0
1.事先察覺。《論語.憲問》:「不逆詐,不億不信,抑亦先覺者,是賢乎!」《文選.任昉.到大司馬記室牋》:「雖情謬先覺,而跡淪驕餌。」
2.較常人先覺悟的人。《孟子.萬章上》:「天之生此民也,使先知覺後知,使先覺覺後覺也。」《文選.成公綏.嘯賦》:「愍流俗之未悟,獨超然而先覺。」也作「先醒」。
先知     
瀏覽人次:888 收藏人次:0
1.預先知道。《史記.卷一二八.褚少孫補龜策傳》:「聖能先知亟見,而不能令衛平無言。」南朝梁.王筠〈和孔中丞雪裡梅花〉詩:「水泉猶未動,庭樹已先知。」
2.知覺智慧比一般人高的人。《孟子.萬章下》:「天之生斯民也,使先知覺後知,使先覺覺後覺。」
3.預言家。常指宗教上能傳布神意以警覺世人的人。
後知後覺     
瀏覽人次:2626 收藏人次:0
事件發生後才發覺或知道其真相。如:「這麼重大的事情,到現在才知道,你可真是後知後覺。」
先覺先知     
瀏覽人次:177 收藏人次:0
對事物能事先覺察、瞭解。參見「先知先覺」條。宋.陳亮〈謝陳同知啟〉:「古心古貌,讀前輩未見之書;先覺先知,得累聖不傳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