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7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入幕之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晉書.卷六七.郗鑒傳》:「謝安與王坦之嘗詣溫論事,溫令超帳中臥聽之,風動帳開,安笑曰:『郗生可謂入幕之賓矣!』」後指參與機要或充當幕僚的人。亦比喻關係親近。《醒世恆言.卷一二.佛印師四調琴娘》:「東坡自此將佛印愈加敬重,遂為入幕之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幕府的簡稱。指古代將帥或行政官的府署。如:「幕客」、「入幕之賓」。明.袁宏道〈徐文長傳〉:「中丞胡公宗憲聞之,客諸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客人。如:「賓客」、「貴賓」、「來賓」、「喧賓奪主」、「賓至如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外面進到裡面。與「出」相對。如:「入口」、「出入」、「入境」、「入場」、「引狼入室」。
參加。如:「入學」、「入會」、「入股」、「入伍」。
收進、所得。如:「收入」、「入帳」、「量入為出」、「入不敷出」。
到、達。如:「入夜」、「入夏」、「入冬」。
落。如:「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合乎。如:「入時」、「入流」、「入情入理」。
沉溺、深陷。如:「入迷」、「入神」、「走火入魔」。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月」、「屋」、「質」、「覺」等字。
藝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技藝與應酬手段取勝。藝旦不是每個女孩都可以做的,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消費得起的,如果要成為大色藝妲的入幕之賓,還得多給她捧場,次數多了、交情深了,她才會委身與你。直至藝旦日漸沒落後,賣身的事例才不時有聞。臺灣藝旦主要始於清同治年間到臺灣光復為止,主要聚集之處為今之臺北大稻埕與臺南,大稻埕藝旦的全盛時期約為大正九年(一九二○年),當時藝旦約有三百多人,到了昭和十年(一九三五年)只剩八十多位。由於彼時臺灣正值墾殖社會急遽發展時期,男女比例不均,普通人家為了要張羅生計,不得不將女兒賣給人學做藝旦,一賣千休、永不言贖;甚至有先賣...
頻來無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入幕之賓。《幼學瓊林.卷二.朋友賓主類》:「頻來無忌,乃云入幕之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