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武器。如:「兵器」、「兵械」、「短兵相接」。
戰士。如:「步兵」、「兵卒」、「兵來將擋」、「單兵攻擊」。
軍隊。如:「揮兵進攻」、「兵強馬壯」、「鳴金收兵」。
與軍事或戰爭有關的。如:「兵法」、「兵略」、「兵不厭詐」、「紙上談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刀口、刀鋒。指兵器銳利的部分。如:「刀刃」、「鋒刃」、「迎刃而解」。
泛稱具有鋒刃的兵器。如:「拔刃奮起」。
殺。如:「自刃」、「手刃敵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續合、連起來。如:「連接」、「接骨」、「接線」。
繼續。如:「他接著說出事情的後續發展。」
承續、輪替。如:「接班」、「接替」、「傳宗接代」。
收到。如:「接受」、「接信」、「接電話」。
靠近、碰觸。如:「交頭接耳」、「短兵相接」。
迎。如:「迎接」、「我到車站去接你。」
相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連、連接。《文選.張衡.西京賦》:「亘雄虹之長梁,結棼橑以相接。」《文選.杜預.春秋左氏傳序》:「考乎其時,則相接;言乎其位,則列國。」
兵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武器。《孟子.梁惠王上》:「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
五十步笑百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故?」孟子說:「大王,你是喜歡打仗的,就拿打仗這件事情來做個比喻吧。」雙方軍隊到了戰場上,戰鼓一響,兵刃相接便有勝敗,打敗了的,免不了要丟盔棄甲,奔跑逃命。在那些逃命的士兵當中,有跑得快的,也有跑的慢的。假如有一名士兵跑的慢,只逃了五十步,看見前面另一個士兵跑的快,逃了一百步。他因此就嘲笑逃一百步的士兵『貪生怕死』,說自己膽量大,不怕敵人追擊,這樣對不對呢?」梁惠王聽了說:「當然不對,那士兵只不過是因為自己跑得慢而落後五十步罷了。」孟子接著說:「對了!大王既然明白這個道理,那你的問題又有什麼不明白呢?你雖然在小地方多照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