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7312 收藏人次:4187521
1.武器。如:「秣馬厲」、「短相接」。《說文解字.廾部》:「,械也。」《周禮.夏官.司》:「掌五五盾,各辨其物與其等,以待軍事。」漢.鄭玄.注:「鄭司農云:『五者:戈、殳、戟、酋矛、夷矛。』」《孟子.梁惠王上》:「填然鼓之,刃既接,棄甲曳而走。」
2.戰士、軍隊。如:「調遣將」、「按不動」、「精政策」。《戰國策.趙策三》:「秦攻趙於長平,大破之,引而歸。」《文選.江淹.雜體詩.盧中郎》:「信陵佩魏印,秦不敢出。」
3.軍事、戰爭,或有關於軍事、戰爭的事情。如:「紙上談」、「談笑用」。《左傳.隱公三年》:「公子州吁,嬖人之子也,有寵而好。」三國魏.鍾會〈檄蜀文〉:「益州先主以命世英才,興新野。」
4.專指軍隊中最基層的成員。如:「炮」、「騎」、「步」、「號」、「傳令」。
黷武     
瀏覽人次:39147 收藏人次:4493835
恣意運用力,發動戰爭。《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窮黷武,動費萬計,士卒彫瘁,寇不為衰,而我已大病矣!」也作「黷武窮」、「窮極武」。
草木皆     
瀏覽人次:34800 收藏人次:1627612
見到風吹草動,都以為是敵。語本《晉書.卷一一四.苻堅載記下》:「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木,皆類人形,顧謂融曰:『此亦勍敵也!何謂少乎?』憮然有懼色。」比喻緊張、恐懼,疑神疑鬼。《孽海花》第二五回:「我聽了這話,心裡覺得夢兆不祥,也和理翁的見解一樣,大有風聲鶴唳,草木皆之感。」
賠了夫人又折     
瀏覽人次:26085 收藏人次:787171
比喻便宜不但沒有占到,反而吃大虧。參見「陪了夫人又折」條。《警世通言.卷二五.桂員外途窮懺悔》:「當初桂生欺負施家,不肯應承親事,誰知如今不為妻反為妾,雖是女孩兒命薄,也是桂生欺心的現報。分明是:周郎妙計高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初刻拍案驚奇》卷一○:「程朝奉只得忍氣吞聲,不敢回答一句。又害那趙孝打了屈棒,免不得與金朝奉共出些遮羞錢與他,尚自喃喃吶吶的怨悵,這教做『賠了夫人又折』,各自散訖。」
秣馬     
瀏覽人次:24108 收藏人次:1175348
磨利器,餵飽馬匹。指完成作戰準備。《左傳.僖公三十三年》:「鄭穆公使視客館,則束載厲秣馬矣。」《明史.卷二七六.沈宸荃傳》:「都城既陷,守土臣宜皆厲秣馬,以報國讎。」也作「秣馬利」、「秣馬厲」、「厲粟馬」、「勵秣馬」、「礪秣馬」、「礪戈秣馬」。
紙上談     
瀏覽人次:22813 收藏人次:1037653
戰國時趙括,擅長談論法,不知變通,長平一役大敗,趙軍被坑殺四十萬人的故事。典出《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後比喻不合實際的空談、議論。《紅樓夢》第七六回:「現有這樣詩仙在此,卻天天去紙上談。」《官場現形記》第三一回:「畢竟書生之見,全是紙上談,這些營務事情,如非親身閱歷,決不能言之中肯。」
來將擋,水來土掩     
瀏覽人次:22261 收藏人次:401567
(諺語)不管遇到任何事情,按情況採取對應措施。《金瓶梅》第四八回:「常言:『來將擋,水來土掩。』事到其間,道在人為,少不的你我打點禮物,早差人上東京,央及老爺那裡去。」也作「軍來將敵,水來土堰」。
必敗     
瀏覽人次:14436 收藏人次:936332
語本《文子.道德》:「恃其國家之大,矜其人民之眾,欲見賢於敵國者,謂之驕……驕滅,此天道也。」比喻自負強大而輕敵的軍隊必會打敗仗。如:「苻堅的失敗,正是驕必敗的見證。」
不厭詐     
瀏覽人次:14185 收藏人次:561794
語本《韓非子.難一》:「戰陣之閒,不厭詐偽。」形容用時不排斥以欺詐的方法來取勝。《三國演義》第四六回:「操使蔡中、蔡和詐降,竊探我軍中事,公瑾將計就計,正要他通報消息。不厭詐,公謹之謀是也。」也作「不厭權」。
馬倥傯     
瀏覽人次:12334 收藏人次:988347
荒馬亂。民國.連橫〈臺灣通史序〉:「重以改隸之際,馬倥傯,檔案俱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