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3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再造之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重大的恩德,多用於拯救活命。《宋書.卷七五.王僧達傳》:「內慮於己,外訪於親,以為天地之仁,施不期報,再造之恩,不可妄屬。」清.李漁《合影樓.一二樓.第三回》:「說他不但有回天之力,亦且有再造之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複。如:「再嫁」、「再版」、「機會不再」、「一而再,再而三。」
表示兩個動作的接續。如:「吃了飯再走。」、「先打好草稿再寫。」
仍然。如:「再不走,就趕不上火車了。」
更。如:「若能再快一點就好了。」、「這事你肯做,真是再好也沒有了。」
再見:雙方道別的用語。如:「老師再見!」、「小朋友再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他人施與的好處。如:「恩惠」、「感恩」、「知恩圖報」。
愛情、感情。如:「恩愛」、「恩斷情絕」、「一夜夫妻百日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給予生命。如:「再造之恩」、「恩同再造」。
再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重新給予生命,多用於感謝他人恩澤、拯救的意思。《幼學瓊林.卷一.天文類》:「感救死之恩,曰:『再造』」。
2.重新創建,恢復興盛。《宋書.卷二.武帝本紀中》:「天未絕晉,誕育英輔,振厥弛維,再造區宇,興亡繼絕,俾昏作明。」明.胡廣〈文天祥從容就義〉:「天祥相宋於再造之時,宋亡矣,天祥當速死,不當久生。」
芒刺在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芒刺在躬注音︰ㄇㄤˊ ㄘˋ ㄗㄞˋ ㄍㄨㄥ漢語拼音︰máng cì zài gōng釋義︰義同「芒刺在背」。見「芒刺在背」條。 01.唐.杜光庭〈楊鼎校書本命醮詞〉:「常懷再造之恩,未答自天之澤,兢憂度日,芒刺在躬。」 參考詞語︰如芒刺背注音︰ㄖㄨˊ ㄇㄤˊ ㄘˋ ㄅㄟˋ漢語拼音︰rú máng cì bèi釋義︰猶「芒刺在背」。見「芒刺在背」條。 01.《封神演義.第七回》:「心下躊躕,坐臥不安,如芒刺背。」 參考詞語︰背若芒刺注音︰ㄅㄟˋ ㄖㄨㄛˋ ㄇㄤˊ ㄘˋ漢語拼音︰bèi ruò máng cì釋義︰如背上有芒刺,喻畏忌難安。見「芒刺在背」條。 01.《三國演義.第二...
永誌不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終生謹記,不會忘懷。如:「您再造之恩,在下永誌不忘。」
改過自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金瓶梅》第六九回:「使小兒改過自新,專習功名,以承先業,寔出大人再造之恩。」
感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感謝、感激。多用於書信行文中。如:「閣下再造之恩,敝人感紉之情,無以言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