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冬烘先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腦迂腐,不明事理的人。如:「如今仍抱殘守缺,將被目為冬烘先生,趕不上時代潮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命。如:「生物」、「生靈」、「輕生」、「殺生」、「捨生取義」、「起死回生」。
生育。如:「生日」、「生殖」、「生兒育女」。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活著。如:「生存」、「人生於世」、「生不逢時」。
不熟悉。如:「生人」、「生字」、「生手」、「生疏」、「面生」。
沒有煮熟的。如:「生肉」、「生米」、「生冷」、「半生不熟」。
產生。如:「發生」、「生事」、「生利」、「生財有道」、「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
生活、生計。如:「謀生」、「生路」、「無以為生」。
非常。如:「生恐」、「生怕」。
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如:「學生」。
量詞。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生三世」、「緣定三生」、「三生姻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間或次序在前的。與「後」相對。如:「首先」、「事先」、「搶先一步」、「爭先恐後」、「先見之明」、「百善孝為先」。
祖宗。如:「不辱其先」。
已逝的。如:「先父」、「先人」、「先烈」、「至聖先師」。
先生:A>對一般人的敬稱。B>對老師的尊稱。C>妻子對別人稱自己的丈夫。D>稱年長或有道德的人。E>稱有醫、卜、星相各種技能的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冬烘:不明事理、不知變通的讀書人,多用於譏笑舊時鄉村的私塾老師。如:「趙老頭是個冬烘先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火烤乾或以火取暖。如:「烘乾」、「烘焙」、「烘手」、「烘衣服」。
烘烘:A>溫暖的樣子。如:「熱烘烘」。B>熱鬧、繁盛的樣子。如:「亂烘烘」、「鬧烘烘」。
先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對一般男子的尊稱。如:「陳先生」、「李先生」。
2.稱謂。妻子對他人稱自己的丈夫。如:「他跟我先生是多年的好友。」
3.對老師的尊稱。《管子.弟子職》:「先生施教,弟子是則。」《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延一個老成名師,擇日叫他拜了先生。」
4.對年長有道德、有學問、或有專業技能者的尊稱。《戰國策.宋衛策》:「乃見梧下先生,許之以百金。」《三國演義》第三四回:「深感先生見愛。但凡人死生有命,豈馬所能妨哉!」
5.對士人的稱呼。《儀禮.士相見禮》:「若先生異爵者,請見之則辭,辭不得命,則曰某無以見。」
6.對道士的稱呼。明.賈仲名《金安壽》第一折:「一個先生來化齋,求利市。」《警世通言.卷二八.白娘子永鎮雷峰塔》:「方出寺來,見一個先生,穿著道袍,頭戴逍遙巾,腰繫黃絲絛,腳著熟麻鞋,坐在寺前賣藥,散施符水。」
7.妓女。《海上花列傳》第四回:「王老爺!耐勿來仔末,倪先生氣得來,害倪一埭一埭來請耐。」《文明小史》第一九回:「上海妓女,都是稱先生的。」
冬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糊塗、迂腐。唐朝鄭薰主持考試,誤以為顏標是顏真卿的後代,把他取為狀元。當時有人作詩嘲笑:「主司頭腦太冬烘,錯認顏標作魯公。」後世多用來嘲笑古代私塾老師,或不明事理、不識世務的書呆子。[例]事已至此,他還不知變通,真是個冬烘先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