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4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凶多吉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事情的形勢不樂觀。西遊記.第四十回:「今日且把這慈悲心略收起收起,待過了此山,再發慈悲罷,這去處凶多吉少。」醒世恆言.卷五.大樹坡義虎送親:「安南離此有萬里之遙,音信尚且難通,況他已是官身,此去刀劍無情,凶多吉少。」也作「多凶少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量不多的。如:「少量」、「少錢」、「稀少」。
短缺。如:「缺少」、「少不了」、「少了五人」、「少吃少穿的,生活困苦。」
兩數相較的差。如:「三比五少二。」
丟失、不見。如:「我屋裡少了幾樣貴重的物品。」
禁止、限制。表命令的語氣。如:「少說廢話!」、「從今以後,你少去鄰家串門子!」
不是經常的。如:「人間少有」、「少見多怪」。
年紀輕的。如:「年少」、「少年」、「少女」、「少男」、「少婦」。
稱富貴人家的兒子或僕人稱主人的兒子。如:「闊少」、「少東」、「少爺」。
軍職的第三階級。如:「少將」、「少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增加。如:「班上多了一位新同學。」
豐富、不少的。如:「多事之秋」、「多才多藝」、「多愁善感」、「多難興邦」、「多子多孫多福氣」。
大部分。表示數量大。如:「很多」、「這幾匹馬多具有優良血統。」
經常、常常。如:「多看多聽」、「多讀多寫」、「不可多得」。
非常。表示程度高。如:「多謝」、「好得多」、「快得多」。
有餘。如:「一年多」、「十萬多人」。
過分、不必要。如:「多疑」、「多心」、「多管閒事」、「多此一舉」。
超出、勝過。如:「多出來」、「我走的橋多過你走的路。」
表示疑問。如:「你有多高?」、「你家離學校多遠?」
數目大於「二」的。如:「多邊形」、「多年生草本植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有利的事。如:「凶多吉少」、「趨吉避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祥、災禍。與「吉」相對。如:「凶信」、「凶兆」、「趨吉避凶」、「凶多吉少」。
否極泰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終則泰」就是表示物極必反,惡運到了極點,好運即將降臨。在春秋時代,越國被吳國所敗,越王句踐入吳稱臣,凶多吉少,臨行前與眾臣在江邊餞別,語多感慨。大夫文種與范蠡便勸諫越王句踐,古代聖賢皆曾遭遇過許多困厄,而得以成就其聖德,故應當學習當年周文王被商紂王囚於羑(ㄧㄡˇ)里七年,卻能坦然面對的精神以自勵。周文王雖然被紂王像個奴隸般地囚禁起來,但他並不為外在環境的榮辱感到憂愁,潛心研究《易經》中的天人之理,推演伏羲氏的八卦為六十四卦,並為之作卦辭和爻辭。後來他人生中的困厄時期終於結束,他也得歸故里。由此可知,人生的禍福都是天道循環,只要能夠積極面對,不懷憂喪志,一旦困厄結束了,順遂的日子必然到來。越王句...
妙手回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蕩寇志》第四四回:「孔厚道:『劉小姐之病,據雲公子粗述大概情形,凶多吉少。恐小生前去,亦屬無益。今且盡心謀幹,事不宜遲,須火速前往。天彪、希真齊聲道:『全仗先生妙手回春。』」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明知有危險,卻還是冒險而行。比喻不畏艱險。如:「他明知此行凶多吉少,卻偏偏要去,真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按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抑止、忍耐。《清平山堂話本.刎頸鴛鴦會》:「氣得按捺不下,打一磚去。」《老殘遊記》第一七回:「翠環此時按捺不住,料想一定凶多吉少,不覺含淚跪到人瑞面前。」也作「按納」。
魂不附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9.《鏡花緣》第四三回:「適值林氏走來,聽見此事,見了丈夫包裹,又見江氏驚慌樣子,只嚇的魂不附體,知道其中凶多吉少,不覺放聲慟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