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分別部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別,分辨、區分;部居,按部歸類。「分別部居」分類排列,各有歸部。漢.史游《急就篇》卷一:「羅列諸物名姓字,分別部居不雜廁。」漢.許慎〈說文解字序〉:「分別部居,不相雜廁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整體變成若干部分,或使聯在一起的事物離開。如:「分割」、「分離」。
配與。如:「母鳥將捉回來的小蟲分給小鳥吃。」
分擔。如:「分憂解勞」。
辨別。如:「分辨是非」。
由總機構中分出來的。如:「分局」、「分隊」、「分校」。
區別、不一樣之處。如:「大小之分」、「人我之分」。
數學上用來表示分數,或直接指分數。如:「約分」、「二分之一」。
評定成績或競賽勝負的記數。如:「滿分」、「零分」。
量詞:A>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一兩的百分之一。B>用於計算地積的單位。一畝的十分之一。C>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一元的百分之一。D>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六十分為一小時。如:「他只花五分鐘的時間,就完成這項實驗。」E>計算角度的單位。一度的六十分之一。F>用於計算程度深淺的單位。如:「逢人只說三分話」、「一分努力,一分收穫。」
名位、權利、義務等的範圍、限度。如:「身分」、「名分」、「本分」。
整體中的局部。如:「部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離、離開。如:「告別」、「暫別」、「永別」、「臨別依依」、「久別重逢」。
分辨、區分。如:「辨別」、「判別」、「識別」、「分門別類」。
類。如:「性別」、「國別」、「派別」、「職業別」。
另外的。如:「別人」、「別處」、「別號」、「別有洞天」、「別出心裁」、「別開生面」。
不要。如:「別生氣!」、「別理他!」、「別多心!」、「別走好嗎?」
用別針或大頭針等將物體固定。如:「別上一朵胸花。」、「把紀念章別在胸前。」
轉。如:「別過臉去」。
莫非、莫不是。表示揣測的意味。如:「別是我猜錯了?」
別針:一種用來將飾物配掛在物體上的特製彎針。如:「安全別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住。如:「居住」、「世居」、「居無定所」。
居住的處所。如:「新居」、「故居」、「安樂居」。
處於。如:「居首」、「居於劣勢」、「居安思危」。
存著、懷有。如:「他這樣做,到底居心何在?」
儲存。如:「奇貨可居」。
住宅、茶樓、飯館等場所的稱號用字。如:「蝸牛居」、「明湖居」、「東坡居」。
任、當。如:「自居」、「官居一品」。
居然:竟然。表示出乎意料之外的意思。如:「這題數學這麼簡單,你居然不會!」
居士:A>隱居的人。如:「鄉野居士」。B>在家吃齋念佛的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指將整體條理劃分,進而歸納成的各個類別。漢.許慎〈說文解字序〉:「分別部居,不相雜廁也。」《晉書.卷九二.文苑傳.李充傳》:「于時典籍混亂,充刪除煩重,以類相從,分作四部,甚有條貫,秘閣以為永制。」
分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分析。《淮南子.齊俗》:「故聖人財制物也,猶工匠之斵削鑿枘也,宰庖之切割分別也。」
2.區分、辨別。《漢書.卷六九.趙充國傳》:「於是兩府復白遣義渠安國行視諸羌,分別善惡。」《老殘遊記》第九回:「道裡子都是同的,道面子就各有分別了。」
3.分離、離別。《文選.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今果分別,各在一方。」《三國演義》第七回:「玄德與趙雲分別,執手垂淚,不忍相離。」
4.將各個分開來。如:「你的這份資料,必須分別辦理。」也作「分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間雜、置身。漢.許慎《說文解字.敘》:「分別部居,不相雜廁也。」如:「廁身其中」、「廁身文壇」。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嚮者,僕常廁下大夫之列,陪外廷末議。」
說文解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第一是關於部首之間的排列次序﹔第二是每部首之下統攝之字的排列方法。這在《說文解字敘》裏也有說明﹕「分別部居,不相雜廁」又說「其建首也,立一為耑,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同牽條屬,共理相貫,雜而不越,據形繫聯,引而申之,以究萬原,畢終於亥。」段玉裁說﹕「凡部首之先後,以形之相近為次﹔凡每部中字之先後,以義之相引為次……」《說文》全書十五篇,正文十四篇,共收正字九千三百五十三個,重文一千一百六十三個,許慎按照不同的表意或表聲偏旁(多數為表意偏旁),把這些篆體漢字分為五百四十部。例如從木(以木為偏旁)的字 ,如楷、梫、桂、棠、杜...
雜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雜錯、紛亂。漢.王充《論衡.齊世》:「善惡雜廁,何世無有?」漢.許慎〈說文解字敘〉:「分別部居,不相雜廁。」
金文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近人容庚撰。為輯錄金文形體的字典,分正續兩編,正編收殷周金文,續編收秦漢金文,其分別部居,略依《說文解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