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4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判若天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相差極為懸殊。《清史稿.卷四九一.忠義傳五.李福培傳》:「恩綬無守土責,而視死如歸,不特與草間偷活判若天淵,即較之城亡與亡亦分難易。」也作「判若雲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不若」、「欣喜若狂」、「旁若無人」、「大智若愚」、「似有若無」。
假如、如果。表示假設。如:「倘若」、「假若」、「若是」、「若非」。
你、你的。如:「若輩」。
若干:大約計量的詞,即多少。如:「若干年後,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
般若:佛教用語。指能證悟的智慧。如:「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都是從自性而生,不假外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水。如:「山淵」、「淵海」、「淵泉」、「如臨深淵」。
深厚的。如:「淵博」、「淵識」、「淵廣」。
淵源:本源、根源。如:「大多數的年輕人都不知道自己姓氏的淵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決斷是非曲直。如:「判別」、「判斷」、「評判」、「裁判」。
司法機關對案件的裁決。如:「判刑」、「判案」、「判例」、「審判」。
明顯有所區別。如:「判然不同」、「判若兩人」。
競賽中,執行評判工作的人員。如:「裁判」。
古官名。如:「州判」、「判官」。
天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上天與深淵。即天地之間。漢.揚雄〈劇秦美新〉:「炎光飛響,盈塞天淵之間。」漢.班固〈答賓戲〉:「聲盈塞於天淵,真吾徒之師表也。」
2.比喻相距甚遠,差別極大。宋.陸游〈讀書示子遹〉詩:「望古雖天淵,視俗亦冰炭。」明.陳與郊《昭君出塞》:「怎生與畫圖中模樣,相去天淵?」
3.星官名。屬斗宿,在西方屬人馬座。《宋史.卷五○.天文志三》:「天淵十星,一曰天池,一曰天泉,一曰天海,在鱉星東南九坎間,又名太陰,主灌溉溝渠。」
迥然不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判若天淵,截然不同反義:一模一樣,毫無二致辨似: 迥,音ㄐㄩㄥˇ。迥然,相差很大的樣子。不可寫作「迴」。 「迥然不同」及「截然不同」都有大不相同的意思。 「迥然不同」有時會用來形容兩者差異極大;「截然不同」則為兩者絕不相同。 迥然不同 截然不同 辨似例句 ○ ○ 他們兩人的研究對象雖然一樣,但是寫出來的研究報告結論卻~。 ㄨ ○ 黑白這兩種顏色~,極易分別。
判若雲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相差極為懸殊。如:「他倆的遭遇真是判若雲泥。」也作「判若天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