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利慾薰心     
瀏覽人次:13745 收藏人次:1732451
貪圖名利私慾而蒙蔽了心智。宋.黃庭堅〈贈別李次翁〉詩:「利慾薰心,隨人翕張。」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卷一○.己丑館選》:「三十至四十,利慾薰心,趨避著念。」
    
瀏覽人次:20492 收藏人次:2562276
薰草: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細長,對生,赤花,黑實,具香氣。可去臭氣,治傷寒、頭痛及腰痛等。
感染、感化。如:「薰陶」、「薰染」。
    
瀏覽人次:15629 收藏人次:18456245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15232 收藏人次:3142941
好處、益處。如:「私利」、「利益」、「福利」、「利令智昏」、「有利有弊」。
銳。如:「利劍」、「鋒利」、「銳利」。
從本金生出的子錢。如:「利息」、「紅利」、「利潤」、「連本帶利」。
方便、有好處。如:「便利」、「利人利己」、「損人不利己」。
吉祥、順利。如:「大吉大利」。
    
瀏覽人次:5387 收藏人次:215738
心中想要滿足的願望和需求。通「欲」。如:「慾望」、「情慾」、「食慾」、「求知慾」、「口腹之慾」。
薰心     
瀏覽人次:679 收藏人次:0
充滿心胸。《易經.艮卦.九三》:「艮其限,列其夤,厲薰心。」宋.韓駒〈某已被旨移蔡賊起旁郡未果進發今日上城部分民兵閱視戰艦口號詩〉三首之三:「百憂前摠薰心,一笑朝來得好音。」
利慾     
瀏覽人次:279 收藏人次:0
私利及貪慾。也作「利欲」。
利令智昏     
瀏覽人次:11066 收藏人次:2228115
近義:見利忘義,利慾薰心,財迷心竅反義:見利思義,輕財好義,臨財不苟辨似: 「利令智昏」及「見利忘義」都有因私利而做了錯誤事情的意思。 「利令智昏」側重於被利慾所誘而做出不理智的行為;「見利忘義」側重於為了利益而不顧道義。 利令智昏 見利忘義 辨似例句 ○ ㄨ 他坦承自己是一時~,才會盜用公款。 ㄨ ○ 做人要講義氣,不能~。
一片冰心     
瀏覽人次:10233 收藏人次:823184
目錄1 一片冰心2 出處3 相似詞4 相反詞 一片冰心一片心地就像冰一樣的高潔明淨 出處唐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詩:「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相似詞嶔崎磊落、獄峙淵渟 相反詞利慾薰心、心懷不軌=例句=部長耿介廉潔,不慕名利,當的起一片冰心的美譽
見利忘義     
瀏覽人次:5833 收藏人次:263067
近義:利令智昏,利慾薰心,財迷心竅,臨財苟得反義:仗義疏財,見利思義,輕財好義,臨財不苟辨似: 「見利忘義」及「利令智昏」都有為私利而為害的意思。 「見利忘義」側重於為了利益而不顧道義;「利令智昏」側重於被利慾所誘而做出不理智的行為。 見利忘義 利令智昏 辨似例句 ○ ㄨ 做人要講義氣,不能~。 ㄨ ○ 就為了這幾個臭錢,他竟昧著良心犯下此案,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