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講。如:「難言之隱」、「大言不慚」、「苦不堪言」。
話語、所說的話。如:「格言」、「良言」、「人言可畏」、「言外之意」。
字。如:「七言詩」、「五言絕句」。
學說、言論。如:「一家之言」、「立德、立功、立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尖銳的東西扎入或直擊。如:「行刺」、「刺殺」、「刺槍」。
以針繡物。如:「刺繡」、「刺字」。
細而尖銳的東西。如:「竹刺」、「魚刺」、「芒刺在背」。
譏笑、嘲笑。如:「諷刺」、「譏刺」。
暗中偵伺、打聽。如:「刺探」。
受外物刺激而產生不好的感覺。如:「刺眼」、「刺耳」、「刺鼻」。
刺激:A>感官因受外力影響而有所反應,或指反應的程度。如:「聲光刺激」、「非常刺激」。B>特指不好事情的影響。如:「這次打擊對他來說刺激太大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及動物的聽覺器官。如:「耳朵」、「耳聰目明」。
形狀像耳朵的東西。如:「木耳」、「銀耳」。
器物的兩旁附有如人耳,便於提攜的提把。如:「鼎耳」。
位於句末,表決定的意思。相當於「了」。
位於句末,表限制的意思。相當於「而已」、「罷了」。如:「想當然耳。」
位於句末,表驚嘆。相當於「邪」、「乎」。如:「父子如此,何其快耳!」
刺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聲音尖銳或吵雜。唐.賈島〈送沈秀才下第東歸〉詩:「直言好者誰,刺耳如長錐。」
2.言語不中聽。《文明小史》第三六回:「緯卿聽他說的話很覺刺耳,心中有些不樂。」
忠言逆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誠懇正直的規勸往往刺耳,而不易被人接受。《孔子家語.卷四.六本》:「良藥苦於口而利於病,忠言逆於耳而利於行。」《元史.卷一六八.許國禎傳》:「召國禎入視,世祖曰:『不聽汝言,果困斯疾。』對曰:『良藥苦口既知之矣,忠言逆耳願留意焉?』世祖大悅。」也作「逆耳忠言」。
逆耳之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中聽、不順耳的話,通常指忠告。《三國志.卷五三.吳書.張嚴程闞薛傳.張紘》:「而忠臣挾難進之術,吐逆耳之言,其不合也,不亦宜乎!」晉.孫楚〈為石仲容與孫皓書〉:「夫治膏肓者,必進苦口之藥;決狐疑者,必告逆耳之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