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5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767.35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尖銳的東西扎入。如:「穿」。《廣韻.入聲.昔韻》:「,穿也。」宋.陸游〈出塞曲〉:「佩刀一山為開,壯士大呼城為摧。」
2.暗殺。《爾雅.釋詁上》:「,殺也。」如:「行」、「殺」。《史記.卷八六.客傳.豫讓傳》:「(豫讓)乃變名姓為刑人,入宮塗廁,中挾匕首,欲以襄子。」
3.以尖銳的話指出別人的過失。如:「諷」、「譏」。《漢書.卷八九.龔遂傳》:「面王過,王至掩耳起走。」
4.暗中打聽。如:「探」。《漢書.卷七四.丙吉傳》:「馭吏因隨驛騎至公車取,知虜入雲中、代郡,遽歸府見吉白狀。」唐.顏師古.注:「,謂探候之也。」
5.激使產生不好的感覺。如:「眼」、「耳」、「鼻」。
1.細而尖銳的東西。如:「竹」、「芒」、「魚」。
2.名片、名帖。如:「名」、「帖」、「投」。
3.姓。如唐代有正甫。
懸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人發憤努力學習。參見「懸頭股」條。明.徐霖《繡襦記》第三三齣:「豈不聞古之人懸梁股,以志於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婉言隱語相譏。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書記》:「者,達也。詩人諷,周禮三,事敘相達,若針之通結矣。」
2.文藝創作中的一種表現手法。用譏或嘲諷的方式,呈現社會生活面貌。如:「這是一部諷社會亂象的電影。」
在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因畏忌而極度不安。《漢書.卷六八.霍光傳》:「宣帝始立,謁見高廟,大將軍光從驂乘,上內嚴憚之,若有芒在背。」《新唐書.卷一二一.崔日用傳》:「然每一反思,若芒在背。」也作「背生芒」、「背若芒」。
引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拿錐子大腿。語本《戰國策.秦策一》:「讀書欲睡,引錐自其股,血流至足。」比喻勤奮向學,刻苦自勵。《歧路燈》第九五回:「要識男兒知悔後,引錐股并非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令意識狀態變化,或神經興奮的原因。此種原因,有存於外界的,稱為「物理的激」;有不存於外界而由有機體自生的,稱為「生理的激」。
2.使人意識狀態變化或神經亢奮。如:「你別再激她了!」
寒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寒冷的風入骨髓。形容極度寒冷。如:「在寒風骨的夜裡,街上冷冷清清。」也作「寒風砭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各種競賽中,當最逼近目標時,奮力往前急衝。用以比喻最後關頭的努力。如:「別洩氣,打起精神作最後的衝啊!」
懸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解釋2 2.出處3 3.故事4 4.同義字5 5.例句 1.解釋把頭髮懸掛在樑上,用錐子自己大腿。形容發憤刻苦學習。 2.出處1.<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其股,血流至足。」2.<漢書>:「孫敬自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睡疲寢,以繩繫頭,懸屋樑。後為當世大儒。」 3.故事東周洛陽有個蘇秦,到東方齊國遊學,拜鬼谷先生為師多年,一無成就,生活困難,只好仍舊回家。家裏人譏笑他。蘇秦自己覺得無臉...
非制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巴夫洛夫(I.P. Pavlov)用狗作唾液分泌的古典制約學習(Classical Conditioning)實驗中,非制約激是指一開始或未經學習之前,就能引發個體某種反應的激而言。如在巴夫洛夫實驗中,狗不須經過學習,一看見肉粉就自然的分泌唾液,此時肉粉就是非制約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