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59.39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力不從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裡想做某事,力量卻無法達到。《後漢書.卷八八.西域傳.莎車傳》:「今使者大兵未能得出,如諸國力不從心,東西南北自在也。」也作「力不副心」、「力不從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跟隨。如:「跟從」、「力不從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如:「力氣」、「力量」、「體力」、「臂力」、「腕力」、「力不從心」、「力能扛鼎」。
不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順從、不跟隨、不聽信。《三國演義》第一一回:「只是曹孟德與我無讎,當先遣人送書解和。如其不從,然後起兵。」《紅樓夢》第九回:「先是秦鐘不肯,當不得寶玉不從,只叫他兄弟,或他的表字鯨卿,也只得混著亂叫起來。」
事與願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參考詞語︰力與願違注音︰ㄌ|ˋ ㄩˇ ㄩㄢˋ ㄨㄟˊ漢語拼音︰lì yǔ yuàn wéi釋義︰力不從心之意。見「事與願違」條。 01.宋.王安石〈辭赴闕第三狀〉:「雖欲扶伏奔走闕庭,而力與願違,不能自強。」 參考詞語︰境與心違注音︰ㄐ|ㄥˋ ㄩˇ ㄒ|ㄣ ㄨㄟˊ漢語拼音︰jìng yǔ xīn wéi釋義︰處境和心意相違背。見「事與願違」條。 01.明.朱之瑜《朱舜水集.卷五.書簡二.與保田宗雪書七首之七》:「□思日夕造府,敬聆大教,奈何境與心違。」 參考詞語︰時與願違注音︰ㄕˊ ㄩˇ ㄩㄢˋ ㄨㄟˊ漢語拼音︰shí yǔ yuàn wéi釋義︰時機和心願相違背。見「事與願違」條。 ...
力有未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力不從心、心餘力絀
綽綽有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恢恢有餘,遊刃有餘,綽有餘裕反義:力不從心,力不勝任,入不敷出,捉襟見肘,寅吃卯糧,綆短汲深辨似: 「綽綽有餘」及「遊刃有餘」都有寬裕從容,足以應付的意思。 「綽綽有餘」側重於寬裕義,適用範圍較廣;「遊刃有餘」側重於從容義,多用在能力等抽象事物上。 綽綽有餘 遊刃有餘 辨似例句 ○ ○ 憑我們現在的實力承辦此事,固然~,但是仍然不可掉以輕心。 ○ ㄨ 這屋子夠大,住上二戶人家,還~呢!
得心應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如臂使指,左右逢源反義:力不從心,心有餘而力不足,心餘力絀辨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