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加人一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超過別人一等。語本《禮記.檀弓上》:「獻子加於人一等矣。」形容學識、才能出眾。唐.楊烱〈隰州縣令李公墓誌銘〉:「尋丁外艱,哀毀踰制,加人一等,俯就三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增多。如:「增加」、「加班」、「加級」、「加倍」、「加薪」。
算法上指兩數目的結合。如:「三加五等於八。」
施。如:「加害」、「不加思索」、「特加注意」、「加以救援」。
安放、冠上。如:「加冕」、「加上標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品級、次第。如:「等級」、「優等」、「上等」、「甲等」、「劣等」。
指數量相同、次第相齊。如:「相等」、「等於」、「平等」。
待、候。如:「等待」、「等車」、「等候」。
表刪節的用語。如:「這次畫展參展的作品有書法、國畫、素描等等。」
一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第一級。《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卻是這件事,偏是天下一等聰明的,要落在圈套里,不知何故?」《儒林外史》第一九回:「考過,宗師著實稱贊,取在一等第一。」
2.一個等級。《宋史.卷六.真宗本紀一》:「詔兩京死罪以下遞減一等,緣山陵役民賜租有差。」《紅樓夢》第四三回:「我們不敢和老太太並肩,自然矮一等,每人十六兩罷了。」
3.一層臺階。《論語.鄉黨》:「出,降一等,逞顏色,怡怡如也。」清.毛奇齡〈復陸雅坪編修問降一等書〉:「夫闌階邋級與堂上通呼吸,已屬怪事,而況限之在降階一等之地。」
4.一種、一些。《紅樓夢》第四三回:「當時有一等勢利人,見榮府十二、三歲的公子作的,錄出來各處稱頌。」《初刻拍案驚奇》卷八:「有一等做舉人秀才的,呼朋引類,把持官府。」
5.平等、相同。晉.王嘉《拾遺記》卷九:「崇嘗擇美容姿相類者十人,裝飾衣服大小一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