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42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匕鬯不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匕,勺子;鬯,香草釀的酒。「匕鬯不驚」指祭祀儀式雖繁雜卻匕鬯不失。語本《易經.震卦》:「震驚百里,不喪匕鬯。」後比喻軍隊軍紀嚴明,能不擾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害怕而不安。如:「吃驚」、「受驚」、「驚慌」。
使受驚。如:「打草驚蛇」、「驚天動地」。
出乎意料的。如:「驚喜」、「驚訝」、「驚奇」。
可怕的、嚇人的。如:「驚濤駭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祭祀時所用的香酒,由鬱金香釀秬黍而成。《說文解字.鬯部》:「鬯,以秬釀鬱艸,芬芳攸服,以降神也。」
2.弓套。通「韔」。《詩經.鄭風.大叔于田》:「抑鬯弓忌。」唐.孔穎達.正義:「鬯者,盛弓之器;鬯弓,謂弢弓而納之鬯中。」
3.二一四部首之一。
草木茂盛。通「暢」。《漢書.卷二五.郊祀志上》:「夏得大德,青龍止於郊;草木鬯茂。」唐.顏師古.注:「鬯與暢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人舀取食物的器具,相當於現代的湯匙、勺子之類。《禮記.檀弓下》:「非刀匕是共,又敢與知防是以飲之也。」南朝梁.吳均《續齊諧記.清溪廟神》:「文韶亦答以銀碗、白琉璃匕各一枚。」
2.二一四部首之一。
匕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匕,古代取食的用具;鬯,秬麥釀的香酒。「匕鬯」指古祭祀宗廟時所用的器具。《易經.震卦》:「震驚百里,不喪匕鬯。」三國魏.王弼.注:「匕,所以載鼎實。鬯,香酒,奉宗廟之盛也。」《舊唐書.卷八.玄宗本紀上》:「故知有大勛者必受神明之福,仗高義者必為匕鬯之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