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02.03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渡河、過河。如:「同舟共濟」。
救助。如:「救濟」、「濟世」、「接濟」、「濟弱扶傾」。
助益。如:「無濟於事」。
濟濟:眾多的樣子。如:「人才濟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改正、扶正。如:「匡正」、「匡謬」。《左傳.襄公十四年》:「過則匡之。」《史記.卷六二.管晏傳》:「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管仲之謀也。」
2.救濟。如:「匡救」。《左傳.成公十八年》:「匡乏困,救災患。」《管子.五輔》:「養長老,……弔禍喪,此謂匡其急。」
3.輔佐、幫助。《漢書.卷八.宣帝紀》:「有能箴朕過失,及賢良方正直言極諫之士,以匡朕之不逮,毋諱有司。」《三國志.卷八.魏書.張魯傳》:「上匡天子,則為桓文。」
4.料想。《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你是個做經紀本分人兒,那匡你會溫存,能軟款,知心知意。」《二刻拍案驚奇》卷一○:「方氏大怒道:『你就匡我養不出,生起外心來了!』」
1.眼眶。通「眶」。《史記.卷一一八.淮南王傳》:「於是氣怨結而不揚,涕滿匡而橫流。」
2.姓。如漢代有匡衡,清代有匡輔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候,一段的時間。如:「現時」、「古時」、「那時」。
一定的時間。如:「按時」、「準時」、「限時」。
機會。如:「時機」、「時來運轉」。
經常。如:「時常」、「時時」、「學而時習之」。
偶爾。如:「時好時壞」。
現在的、當前的。如:「時弊」、「時裝」、「時事」、「時局」。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時為六十分。如:「這件事不是一時三刻的時間就可以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困苦、困難。如:「艱難」、「艱困」、「艱苦」、「艱險」、「文字艱深」。
時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局艱難。如:「共體時艱」。《宋史.卷四三五.儒林列傳五.胡安國》:「安國彊學力行,以聖人為標的,志於康濟時艱。」《金史.卷一一○.列傳.韓玉》:「世亂時艱,努力自護。」
匡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匡助救濟。《三國志.卷二三.魏書.趙儼傳》:「太祖始迎獻帝都許,儼謂欽曰:『曹鎮東應期命世,必能匡濟華夏,吾知歸矣。』」《儒林外史》第一二回:「姓楊的楊老頭子來討帳,住在廟裡,獃頭獃腦,口裡說甚麼天文地理、經綸匡濟的混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