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匣裡龍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名劍的神奇靈通。語本晉.王嘉《拾遺記》卷一:「帝顓頊……有曳影之劍,……未用之時,常於匣裡,如龍虎之吟。」後比喻人雖在野,而聲名遠播於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收藏物品的小型箱子。如:「玉匣」、「劍匣」、「鏡匣」。
話匣子:A>舊稱留聲機。B>比喻話多,說個沒完。如:「那兩人一打開話匣子,就聊得忘了時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的動物。頭生角、鬚,身似大蛇,有鱗、爪,能飛天、潛水,忽來忽去,有雲相襯。
古代用以比喻君王。如:「龍袍」、「龍體」、「真龍天子」。
借指首領或豪傑才俊。如:「人中之龍」、「臥虎藏龍」。
古生物學上指古代某些巨大的動物。如:「恐龍」、「雷龍」。
龍舟:龍形的船。通常在端午節舉行划船比賽時使用。如:「大家一起去看龍舟比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衣服內層的襯布。如:「裡子」、「內裡」、「裡布」、「襯裡」。
內部。與「外」相對。如:「家裡」、「裡面」、「表裡如一」、「裡應外合」。
指一定範圍的時間或空間。如:「夜裡」、「這裡」、「暑假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長聲音,帶有節奏的誦讀。如:「吟唱」、「低吟」、「吟詩」、「吟誦」、「吟詠」、「吟風弄月」。
呻吟:身心苦痛所發出的呼喊聲。如:「車禍現場一片呻吟聲。」
啼叫、鳴叫。如:「猿吟」、「蟬吟」。
體會、玩味。如:「吟味」。
古代一種詩體的名稱。如:「遊子吟」、「梁甫吟」、「白頭吟」、「隴頭吟」。
龍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龍的鳴聲。如:「龍吟虎嘯」。
2.笛聲。唐.李白〈宮中行樂詞〉:「笛奏龍吟水,簫鳴鳳下空。」
3.古人創作的琴曲作品。《北齊書.卷二九.鄭述祖傳》:「述祖能鼓琴,自造龍吟十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