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九位。大寫作「玖」,阿拉伯數字作「9」。
表示多數、多次。如:「九死一生」、「九牛一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十位。大寫作「拾」,阿拉伯數字作「1」。
數目是十的。如:「十人」、「十個」、「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滿足、達到極點。如:「十足」、「十分」、「十全十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八位。大寫作「捌」,阿拉伯數字作「8」。
數目是八的。如:「八人」、「八位」、「四維八德」、「八仙過海」。
表示多方面,泛指多數。如:「四通八達」、「威風八面」、「八面玲瓏」。
八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八或九。晉.張華〈上巳篇〉:「朋從自遠至,童冠八九人。」
2.八到九之間。明.徐光啟《農政全書.卷三三.蠶桑.蠶事圖譜》:「蠶架,閣蠶盤筐具也。以細枋四莖豎之,高可八九尺;上下以竹通作橫桄十層。」
3.事物組合成分或事情發生機率的八九成。晉.干寶〈晉紀總論〉:「大極其尊,小錄其要;機事之失,十恆八九。」宋.辛棄疾〈賀新郎.肘後俄生柳〉詞:「肘後俄生柳,歎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4.接近全部、相差有限。《紅樓夢》第八○回:「寶蟾心裡也知八九,也就半推半就。」《海上花列傳》第六二回:「二寶十猜八九,翻身上樓,踅進亭子間,逕去大姐阿巧睡的床上揭起帳子看。」
5.指孔門七十二賢。三國魏.曹植〈魏德論〉:「越八九于往素,踵帝皇之靈矩。」南朝齊.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詩序〉:「邁三五而不追,踐八九之遙跡。」
入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科舉時代,考官進場閱卷,稱為「入簾」。《警世通言.卷一八.老門生三世報恩》:「原來鮮于同為八月初七日看了蒯公入簾,自謂遇合十有八九。」《儒林外史》第六回:「王德道:『今歲湯父母不曾入簾?』」
:::